志愿者们顶着余震继续搜救 翻山越岭排除困难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8:21  东方体育日报

  平武县南坝镇,救援人员正在南坝小学进行搜救。但南坝小学之外的很多地方,搜救工作存在很大难度。因为余震不断,山体不断塌方,很多地方仅有的一条通向外界的路早就被掩埋,解放军没有专业登山装备,这些他们无法联系到的地方是高山搜救志愿者最主要的目的地。

  从上海过去的志愿者老陈快要想不起自己在四川已经呆了几天了。“这边的地理方位和上海不同,所以经常晚上9点多钟,天还是亮的,这让我觉得时间有点混乱。”

  其实不光是时间的问题,自从飞抵成都开始参与救援工作以来,这些志愿者就开始了不分昼夜的工作。由于这些高山搜救的志愿者大多是拥有专业登山技能的人,并且拥有较为专业和齐备的登山装备,因此他们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配合解放军在山区进行撒网式的搜救。

  那些原本散落在大山里的小村庄也许直线距离只有十几公里,但是换算成山路就难走得多。志愿者给记者算了一下,普通人在平地上走五公里需要一个小时,走五公里山路需要2.5个小时,而如果是爬五公里的山,则至少需要5个小时。因此,这些领到了任务的志愿者一出发也许就要走上一天一夜才能抵达目的地。饿了啃几口压缩饼干,实在累了,只能在山里就地搭帐篷睡上一会儿。

  尽管去之前已经有了心里准备,但当他们真正面对那些心碎的泪眼和破碎的家园时,震撼还是冲击着他们的心。“因为余震不断,因为山体不断塌方,很多地方仅有的一条通向外界的路早就被掩埋,解放军没有专业登山装备,这些他们无法联系到的地方是我们最主要的目的地。”志愿者们翻山进去,探查受灾情况,再帮助当地村民建立起与救援部队的联系,不仅需要充沛的体力,更需要有强大稳定的心理状态。

  “现在最大的困难是缺乏当地向导,尽管我们有全地形的GPS,但对于搜索那些受灾的村庄来说还是比较困难的。”遇到一些有困难的灾民,志愿者甚至还会送一些自己随身携带的装备给他们。在目前余震不断的情况下,高山搜救其实是一件非常困难和艰险的工作,因此志愿者们每次出发,都挑选了其中最精干的部分队员。剩下留守营地的志愿者们也不愿意闲着,不够条件去一线参加救援,他们就去一些道路情况相对较好的村镇,联系当地的老师分发灾后心理辅导材料。

  平武县南坝镇的公路毁坏得比较严重,从志愿者们驻扎的营地去镇上,只有一条水路的摆渡船可以通。但是这条摆渡船运力十分有限,而且最主要的任务是运送救援部队,志愿者们要过河,只能早上5点多就起来赶最早一班渡船去镇上。“来了这边几天基本上就没睡什么觉,晚上有余震睡不着,早上很早就要起来。”老陈说,“吃的只有压缩饼干和自己带的巧克力,但是巧克力偶尔吃一下还挺好吃,每天当饭吃就不行了。”(本报记者 陈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