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高山救援队深入平武山区 坚守孤城永不言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8:16  东方体育日报

  平武再次成为一座孤岛,而此时,本报记者姜欣带领的两支高山搜救志愿者小分队正在当地参与救援工作。

  由于昨天凌晨的那场余震,平武附近的交通再次中断,通讯信号也很不稳定,记者用手机拨打了20多次才拨通了姜欣的电话。他带领的这支小分队前天经过10个小时的翻山越岭,才来到南坝镇附近一片开阔的山坳里。在仔细勘察过地形之后,他们决定扎营在此。“这里三面环山,前面是一片堰塞湖,但离山和湖都有一些距离,即使发生大规模的塌方和泥石流,我们也有时间跑。”姜欣说。

  深入山区后,塌方和泥石流随处可见。志愿者们曾经亲眼看到一大块塌方的山体瞬间将一棵参天大树击碎,这样可怕的场景也让他们时刻提醒自己注意安全。这两天,志愿者们在从广元到平武县城的路上发现一个从地震发生至今都没有救援部队抵达的村庄,里面有40多位村民正在等待救援,志愿者们立刻把这个情况通知了救援部队。

  “余震我们已经震习惯了,现在最怕的是晚上的大雨。”姜欣说,“大暴雨也许会让本来就滑坡严重的山区情况更加恶劣。而且,在我们营地的上游方向有堰塞湖,一旦下起大暴雨,我们营地很有可能在七八分钟的时间内就被淹没。”为了不做无谓的牺牲,志愿者们已经在营地附近找到了一块高处,准备一旦发现险情,全体队员就撤到高处去。而更令队员们担心的是一支昨天下午被派去石坎搜救的小分队,由于路途遥远,他们很有可能要在途中过夜。一旦发生更加恶劣的地质灾害,他们的处境将非常危险。

  还好,志愿者们也并非孤立无援。在当地驻扎救援的两支来自宁波和杭州的武警官兵也把这些热心的志愿者当成了自己人,及时向他们通报一些最新的消息,互相借用一些设备等等。“从我们抵达四川起,不管是志愿者还是解放军还是武警和消防官兵,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来,也一直在为同一个目标而一起努力。”姜欣说。

  本报记者姜欣,正在四川灾区参与救援工作。(本报记者 陈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