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女曲雪藏主力事出有因 郁金香空城计中暗藏杀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荷兰女曲雪藏主力事出有因郁金香空城计中暗藏杀机

  ■文/图 特派记者 孙嘉晖

  半数主力未能归队,荷兰队仍然以3比1大胜中国女曲,在2008年女曲冠军杯开赛两天后以两战全胜的战绩位居积分榜首位,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级郁金香”的表现十分出色。值得一提的是,荷兰队在面对雅典奥运会冠军德国队和中国女曲时,都是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实现“逆转”的,这份厚积薄发的自信心令人叹服。

  世界第一使出“空城计”

  此次参赛各队名单刚出炉就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荷兰队有一半主力没有前来参赛。”中国女曲主教练金昶伯看过名单后说。这也正好印证了各队不会在这次冠军杯赛上暴露实力,而将目标放在北京奥运会上。

  “荷兰队至少有8名主力留在国内。”日本队的韩国籍主帅柳承辰说道,接着摇了摇头。因为还没有和荷兰队交手,日本队就已经连输两场,在所有6支队伍中排名垫底,晋级决赛的希望已经相当渺茫。

  作为现世界排名第一,荷兰队有着光辉的历史战绩,同样拥有稳步攀升的良好势头,这就是她们敢于在奥运会前使出“空城计”的关键所在。

  在已经举行的15届女曲冠军杯赛上,荷兰队曾5度加冕。值得一提的是,她们在进入21世纪以来取得了4次夺冠的骄人战绩。另外,荷兰队还曾3次获得银牌,5次夺得铜牌,只在两届比赛中没有进入三甲,她们绝对称得上冠军杯赛上的霸主。

  在当今世界上,代表女曲最高水平的赛事共有3项,分别是奥运会、世界杯和冠军杯。荷兰队也是世界杯领奖台上的常客,她们曾6夺冠军,3次名列第二,一次获得铜牌;1980年,女子曲棍球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荷兰队在1984年首次参加女曲项目的争夺,结果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一举夺魁。之后她们还获得了3届奥运会铜牌,一届奥运会银牌。

  国内联赛胜过国际大赛

  国际曲联官方杂志曾如此评价荷兰队:不管你问哪一位曲棍球行家,谁是本届冠军杯赛上最受欢迎的球队,他们都会告诉你——荷兰队。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队是夺冠的大热门。“我们有一支充满朝气的队伍,队中有很多明日之星。”荷兰队主教练马克·拉默尔说。拉默尔与荷兰队的合同将在今年9月到期,他的两大任务就是打好本届冠军杯和北京奥运会。

  攻守平衡的荷兰队在每个位置上都有令人艳羡的球员,但来到门兴格拉德巴赫参加冠军杯的这支荷兰队却“面目全非”,因为有太多陌生的面孔,荷兰队的平均年龄在6支参赛队伍中是最小的,只有24岁零25天,其中有11名球员在23岁以下,更有5名队员不足20岁。事实上,这支荷兰队的表现令人吃惊,首场比赛对阵德国队,“橙衣军团”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而在与中国女曲的比赛中,荷兰队同样以3比1上演“逆转”好戏,显示出了队伍强大的攻击力和昂扬的斗志。

  “由于我们国内的联赛还没有结束,因此我们有几名主力队员并未随队参赛。”拉默尔赛后轻描淡写地说。对于他来讲,这并不值得炫耀,因为冠军杯是世界排名前6队伍的一次强强对抗,因为联赛而未派出最强阵容,这显然对其他各队有失尊重。

  “她们至少有8名主力队员没有前来参赛。”日本队主教练柳承辰告诉记者,他也一直在关注着这支队伍的动向。

  荷兰迈出职业赛第一步

  由于联赛而放弃世界大赛,这恐怕只有职业化程度很高的欧洲足球联赛才会出现类似的情形。但现在,这一情况出现在了荷兰女曲联赛当中,而半支国家队阵容缺席也正说明了联赛的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荷兰曲棍球是仅次于足球的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荷兰大约有60%的曲棍球选手是18岁以上的成年球员,这个数字达到了惊人的20万。

  荷兰曲棍球运动的迅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俱乐部文化,荷兰目前有250家俱乐部、500个标准球场和30多万名曲棍球选手,荷兰队的队员都是半职业球员。马克·拉默尔认为,荷兰曲棍球运动职业化的市场条件日趋成熟,真正的职业球员正在形成。

  庞大的曲棍球人口基数和成熟的联赛运作手段正在荷兰形成良性循环,这使得国家队在选材方面的优越条件超过了任何一支国家队。而荷兰队在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则要归功于运动的普及推广和国内联赛的成功。不过,拉默尔低调地表示,他并不认为荷兰队一定可以拿到北京奥运会金牌,因为那时的竞争将非常激烈,但他的队伍会尽最大的努力。

  而在中国,从事曲棍球运动的专业球员只有区区数百人,国内标准球场也只有几十片。该项运动在中国发展缓慢、国家队青黄不接的窘境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每每提及,中国女曲主帅都感到痛心疾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