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组合”切勿走入误区 战术僵化阻碍进一步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22: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蔡赟/傅海峰这对组合,可以说是中国羽毛球男双项目的支柱,正是由于他们的崛起,中国男队才改变了多年来“瘸腿”的痼疾,但是通过本次汤杯的表现,我们也得清醒的看到,“风云组合”还远没有达到一统江湖的程度。

  男双现在可以说是羽毛球五个项目中竞争最激烈的,印尼、马来西亚、韩国和中国各有两对排名世界前十,基本每一对都有世界大赛夺冠的能力,蔡赟/傅海峰对上他们,都没有必胜的把握。

  蔡/傅的特点非常鲜明,那就是蔡赟反应快,网前技术好,在前半场的时候威力巨大;傅海峰则是扣杀力量惊人,人在后半场时就会对对手形成很大的压力。但是优点太突出有时候也未必是好事,过于依赖它们会让对手找到对策,也会让自己的战术僵化,从而走入误区。

  本次汤杯的决赛就是这样,对手明显对蔡/傅研究得很透彻,基本不给傅海峰后场跳起扣杀的机会,即使出现了这种情况,也尽可能把球回到其无法连续进攻的位置。而在进攻上,则偏重于攻击傅海峰这一点,结果相比蔡赟,傅海峰略显粗糙的技术果然成了对方的突破口,多次回球出界和放网不过。

  而在网前球的处理上,傅海峰也出现了严重失误,在对放网前球时,总是先把球挑起来。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不知道是教练的战术安排,还是蔡/傅对于自己的防守能力过于自信,还是网前球能力不及对手,总之造成的后果就是每次相持都是对方先转入进攻,中国组合随之陷入被动。

  决赛中蔡/傅在节奏的变化上也出现问题,比赛基本是一个模式:蔡赟给出网前球,傅海峰得到机会一律扣杀,双打比赛中很常见的平抽平打极少见。反观对手,则灵活多变,网前有时候推后场,有时候挑起来,有时候搓个小球;在后场时除了大力扣杀,有时又采取劈吊或者打到后场。

  傅海峰的扣球时速世界第一,但是力量大并不是万能的,昨天的决赛我们常常看到傅在后场的扣杀并不经常能一击致命,反而是蔡赟的几次扣球更加干脆的得分。“风云组合”在今后的比赛中需要做的是把自己变得更细腻,通过节奏和落点的变化给自己创造好机会,那时候傅海峰的重扣才是一锤定音的利器。(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