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攻占领奖台 F1摩托艇世锦赛名人堂赛手大盘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11: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据国际摩联官网2008年5月14日阿联酋 阿布扎比消息 30年河东,30年河西。2008F1摩托艇世锦赛已经结束了两站大奖赛的角逐。从比赛结果来看,领奖台已经不再是那些熟悉的面孔,一切都在发生着变化。

  F1摩托艇世锦赛于1981年在意大利北部的科莫湖发起,这项世界顶级赛事一经发起便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爱好竞速运动的体育迷,参赛的动力赛艇是水上跑得最快的交通工具,其最高时速可达250千米每小时,夺得冠军是每位参赛赛手都渴望的。

  今年春天,F1摩托艇世锦赛同样如期地走进了我们的视线,揭幕站卡塔尔多哈大奖赛上,来自F1瑞典队的瑞典籍赛手约纳斯•安德森在夺得杆位的情况下,一路领跑,夺得了冠军。然而约纳斯并不是唯一一位夺过冠军的瑞典籍赛手,1985年瑞典籍赛手伯蒂尔•威克(Bertil Wik)就曾夺过冠军;之后,瑞典籍赛手安德斯•安德森(Anders Andersson)在1992年和1994年曾两次夺过冠军;1998年,安德森的同胞戈朗•卡罗夫也曾夺得过冠军。F1摩托艇世锦赛历史上共有四名瑞典籍赛手夺得过五次分赛站的冠军。

  瑞典籍赛手在F1摩托艇赛场上所取得的这些佳绩只是此赛场上的一些点缀,当来自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的赛手杰伊•普莱斯冲过本赛季葡萄牙大奖赛终点的时候,他成为了第11个获得过F1摩托艇世锦赛分赛站冠军的美国人。至今,美国人共计获得过47场F1摩托艇世锦赛的分赛站冠军,其中最令人惊叹的是美国人比尔和他的儿子迈克尔在同一年——1994年,都获得过分赛站冠军,这样的成绩可不好似一般人能比的了的。

  阿布扎比队的斯科特•吉尔曼是美国历史上获得冠军最多的赛手,在参赛的十年里,他曾四次夺得年度总冠军,23次登上分赛站的最高点。前世界冠军本•罗勃特森(Ben Robertson)、巴里•伍兹(Barry Woods)、吉恩(Gene)、比尔•塞勃德(Bill Seebold)和费利克斯•塞拉里斯(Felix Serralles)也都曾多次获得过冠军。

  与美国人在F1赛场上取得如此骄人成绩相比,意大利人有更加自豪的战绩。自从1981年,意大利人共获得过90场F1摩托艇世锦赛的冠军。其中最知名的赛手要属曾九次获得年度总冠军的高迪奥•卡佩里尼,卡佩里尼在19年的F1职业生涯中共获得过56次分赛站冠军,比其他所有同胞所获冠军加起来都多。卡佩里尼儿时的偶像丽娜塔•莫里那瑞(Renato Molinari)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的战绩就非常显赫,曾获得过16次分赛站的冠军。如今同样活跃在F1赛场上的米兰赛手弗朗西斯科•卡塔多是第三多获得分赛站冠军的赛手,共计11次。马西莫•罗吉尔也有3次登上领奖台的机会。前世界冠军得主法博里兹欧•博卡(Fabrizio Bocca)和恩里科•维多里(Enrico Vidoli)也都各有两次登上最高领奖台的历史。

  自1981年以来,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F1赛手夺得过世界冠军,其中荷兰也是一个F1摩托艇世锦赛超级赛手云集的国家。荷兰赛手共获得过9次分赛站冠军,其中塞斯•凡•瓦尔登(Cees van Velden)一人就曾获得过8次分赛站冠军,他的同胞阿瑟•莫斯泰尔特(Arthur Mostert)也曾获得过一次冠军,但他们的成绩要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了。

  英国的F1摩托艇赛手在国际赛场上也曾是叱诧风云的人物,但自从威尔士人约翰生•琼斯(Jonathan Jones)在10年前的阿布扎比大奖赛上夺得冠军之后,一直再没有夺得过冠军的英国人。英国人在F1摩托艇世锦赛的历史上共获得32次分赛站的冠军,是7个人共同获得的。其中包括罗杰•吉金斯(Roger Jenkins)、鲍勃•斯菠尔丁(Bob Spaulding)、乔恩•希尔(Jon Hill)和琼斯。英国F1摩托艇赛手的黄金时代是在1990年和1991年。

  德国F1摩托艇赛手在摩坛也曾获得过很好的成绩,迈克尔•沃纳(Michael Werner)曾囊获7个分赛站冠军,最后一次夺冠是在1995年。这样的成绩曾鼓舞了很多热爱这项运动的年轻人参与到这项世界顶级赛事中来。

  近些年参加到这项运动中的年轻人也曾多次获得分赛站冠军,最突出要属来自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山尼•阿•卡兹,已获得三站大奖赛的冠军。另外,索迪•阿拉比亚(Saudi Arabia)、莱瑟(Laith)也都曾获得过冠军,那是在本世纪初期的时候。

  最近一位多次获得分赛站冠军的赛手是来自伍德斯托克红魔鬼竞技队卫冕世界冠军得主芬兰人萨米•瑟里奥,曾5次获得分赛站冠军,其中有3次是在2007赛季获得的。他的同胞帕蒂•莱帕拉(Pertti Leppala)也曾在1998年和2000年获得过两次分赛站的冠军,莱帕拉曾经是前世界速度滑水冠军得主。

  俄罗斯人维克多•库尼克(Victor Kunitch)、法国人菲利普•丹瑟提尼(Philippe Dessertenne)和澳大利亚人克雷格•贝利(Craig Bailey)也都曾获得过F1摩托艇世界冠军。本赛季接下来的一站大奖赛将于6月7-8日在芬兰的拉合蒂举行。很快,又将有一位世界冠军加入到F1摩托艇世锦赛名人堂中了,不管他是来自哪个国家的,都将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祝福中国天荣F1摩托艇招商银行队在接下来的比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