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菲克谢幕演出不能太长 08恐成天才巨星最后的舞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11:04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雅加达报道 陶菲克这个名字,对于印尼人来说,始终包含了太多的感情。球场上,只要看到这个娃娃脸笑容的男孩,人们总是会情不自禁地齐声高喊他的名字,不论输赢与否,不论成绩好坏,甚至不论他是否会上场打球。“陶菲克,陶菲克,陶菲克……”这种呐喊和欢呼,不仅是在表达他们对于陶菲克本人的喜爱,也满含着他们对于印尼羽毛球上一个鼎盛时代的追思。“我们知道他已经老了,但是我们依然在期待他给我们带来惊喜。”只不过,2008年的汤姆斯杯,期待着陶菲克为印尼夺杯的人们再一次失望而归———在印尼队总共的4场汤姆斯杯比赛中,陶菲克出场4次,战绩2胜2负。而在半决赛对阵韩国李玄一的比赛最后,输了球的他,直接把球拍抛向了看台……

  “我说过,谢幕演出不能太长。因为安可喊太多遍,最后的结果就是荒腔走板。”

  5月11日谢幕第一次

  5月11日,汤姆斯杯小组赛的第一天,印尼对阵泰国。因为积分被索尼超过,所以"屈就"在第二单打位置的陶菲克,面对的并不是好手文萨,而是小将坦农萨克。赛前,媒体们都预计顺利的话,比赛将在第4场之前结束,乐观估计3比0的人也不在少数。但最终,因为索尼和陶菲克的两场单打均告失利,所以印尼队直到第5场比赛后,才极为艰难地以3比2战胜泰国。

  "我不是机器人,所以我的水平势必会下降。期待着我像10年前一样打球,就像做白日梦一样无可理喻。"输球后,陶菲克端坐在新闻发布厅。虽然他眼角眉梢依然带着笑意,但他说出的话,却多少让人有些不寒而栗。已经28岁的陶菲克,自从去年结婚起就反复提及自己的年纪,仿佛再给他提什么要求,都是强人所难一样,"我只是因为喜欢羽毛球,所以才没有离开它。至于期待,现在剩下的的确已经不多。"话语决绝,陶菲克依然像是之前称霸羽坛时那般霸气十足,虽然话里话外,情势局面已经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5月12日谢幕第二次

  5月12日,对阵德国。坐镇第二单打的陶菲克,轻松地以2比0战胜了名不见经传的对手。虽然实力相差悬殊,虽然比赛并不算好看,但将球场塞得满满当当的球迷,还是在陶菲克获胜之后,齐齐高喊了他的名字很久。而在他走出赛场之后,很多球迷也纷纷离席散去……

  "我希望球迷能把更多的目光,投注在年轻的选手身上。因为他们才是印尼羽毛球的未来,而我只不过是即将变成历史的一部分。对于我用不着如此关切。"听上去言语依然冰冷,但陶菲克却面带微笑。已经屡次表示在奥运会之后就将退役的陶菲克,自从世锦赛后,每次出现都会提醒众人,要关注印尼羽毛球的未来,而不是他这个已为人夫为人父的"老人","接下来的辉煌,并不会属于我。"

  5月14日谢幕第三次

  5月14日,对阵英格兰的四分之一决赛,陶菲克打得并不轻松。虽然比分依然是2比0获胜,但是40分钟的比赛,还是让抱着孩子来看他比赛的妻子阿咪有些叫苦不迭。"宝宝现在都应该睡觉了,但是却一直在看爸爸的比赛,爸爸打得太慢了不是吗?"逗弄着还不会说话的女儿,阿咪有些百无聊赖,而站在不远处的陶菲克,正在接受当地电视台的采访。"比赛的确很艰难,这是因为我的状态并不太好……"

  又是一阵自我鄙夷之后,陶菲克结束了采访。出现在妻儿身边的他,终于不再挂着那一抹矜持的微笑,转而开心地大笑起来,"她的眼睛像我才比较好看。"看着女儿似睡非睡的样子,陶菲克轻轻捏了女儿的脸颊,不想这却惹来妻子的一阵嗔怪。"你已经是爸爸了,不能再这样孩子气……"

  5月16日最终谢幕

  在5月16日对阵韩国队之前,陶菲克就表示这会是自己的最后一次汤姆斯杯,而对阵韩国很可能就是他的最后一场汤姆斯杯比赛,"韩国的单双打实力均衡,我们并没有必胜的把握。"最终,陶菲克的赛前示弱也成就了韩国3比0的轻松获胜,而在一单一双接连失利之后,在第二单打的比赛中对阵李玄一的陶菲克也没能力挽狂澜,13比21、14比21的比分,让这场下风球变得甚至没有了观赏价值。

  "面对球迷们我没有任何借口,我要做的是接受这样的结果。希望在下一届汤姆斯杯上,印尼队中能有人真正地成长起来代替我现在的位置。我累了,这会是我最后一次代表印尼参加汤杯。"赛后,扔掉了球拍的陶菲克,也扔掉了为国争战的桎梏,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的我,终于可以自由地飞到我的孩子身边。"虽然,两个月后,还有北京奥运会

  "谢幕演出不能太长。因为安可喊太多遍,最后的结果就是荒腔走板。"最后的最后,陶菲克用印尼俗谚意味深长地回应着有关奥运会目标的问答。而北京,恐怕就将是这名天才巨星的最终谢幕舞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