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杯综述:两变化让国羽更强 五强格局亚洲领风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10: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为了避免过早地碰到中国队,本届汤姆斯杯赛,韩国队不惜“乱点鸳鸯谱”,采取单打选手配对双打、双打选手拆开单打的方式,甘当小组第三,这也说明他们缺乏战胜中国队的信心。最后的决赛,中、韩两队狭路相逢。韩国队1:3不敌中国的结果再次证明,中国男羽确实是当今实力最为强大的队伍。

  两点变化愈加整齐

  本届汤杯赛之前,中、韩两队最近的一次交手是2006年12月的多哈亚运会羽毛球男团决赛。当时,中国队以3:2险胜对手,夺得冠军。

  亚运会时,中国队的第一单打林丹1:2不敌韩国的李炫一;第一双打蔡赟和付海峰2:0胜韩国的李龙大和郑在成;第二单打之争,中国的陈金2:1克韩国的朴成焕;第二双打比拼,中国的郑波和郭振东1:2输给了对方的李在珍和黄智万;最后决战,中国的第三单打鲍春来以2:0勇挫对方的孙升模,为本队锁定胜局。

  有意思的是,本届汤杯决赛,中、韩两队出场的单、双打队员,绝大多数还都是亚运会时的老面孔,可此番中国队经过四场激战,便以3:1挫败老对手。从亚运会和本届汤杯的两次决赛对比,不难看出中国队的两点变化。

  一是单打更加强大。此次汤杯半决赛,林丹发挥失常,以0:2不敌马来西亚的李宗伟,而且输得十分难看,两局比赛自己总共只得了26分。决赛碰韩国朴成焕,他再次以10:21让人揪心地输掉了第一局。

  可“超级丹”就是“超级丹”,从第二局开始,当林丹真正进入自己的节奏,便逐渐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连下两城逆转成功;其中第三局只让对手得了可怜的8分。

  中国队的第二单打鲍春来本届汤杯五次出场,全部以2:0获胜。半决赛和决赛,他的对手分别是马来西亚的黄综翰、韩国队的李炫一。此两人近来状态都相当不错,特别是李炫一,今年韩国公开赛曾战胜林丹;本届汤杯赛半决赛刚刚以2:0击败雅典奥运会冠军、印尼的陶菲克。

  可鲍春来以自己稳定的发挥,让这些对手一个个俯首称臣。他与李炫一比赛的首局堪称惨烈,双双打出了28:26的高比分。第二局,势不可当的鲍春来完全击垮了对手,以21:11轻取李炫一。

  中国队第三单打陈金本届汤杯赛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半决赛,中国队与马来西亚战成2:2,陈金带伤出战马队的哈菲兹,干脆利落地连下两城,力保中国队有惊无险地进入决赛。

  林丹、鲍春来、陈金――个个身手不凡,而且愈加成熟。中国队拥有如此整齐的单打阵容,确实无人可比。

  第二、中国队双打的整体实力有所增强。上届汤杯决赛,中国队以3:0战胜了欧洲劲旅丹麦队。当时,除胜了两个单打外,中国队的第一单打蔡赟和付海峰还以2:1击败丹麦的埃里克森和伦加德。

  本届汤杯决赛,中国队双打又为本队贡献了一分,而且来自第二双打郭振东与谢中博。他俩以2:1战胜了韩国的李在珍和黄智万。

  今年3月的全英羽毛球赛,郭振东与谢中博未能进入前16名,而李在珍和黄智万夺得亚军。所以,中、韩决赛前,舆论普遍认为郭振东与谢中博很难战胜李在珍和黄智万。但这对中国选手创造了奇迹,与对手打满三局,涉险过关。

  郭振东与谢中博是一对新搭档。从半决赛0;2输给马来西亚的拉蒂夫和塔扎里,到勇挫李在珍和黄智万,他俩实实在在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这也是本届汤杯中国的意外收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