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实弹演习意义大过包揽冠军 劲敌缺阵名将有瑕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国乒实弹演习意义大过包揽冠军劲敌缺阵名将有瑕疵
张怡宁在本次比赛中表现不错,最终勇夺女单冠军。特派记者 杨 敏 摄 本报长春数码传真

  -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长春5月18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毫无悬念地包揽了本次中国公开赛的冠军,尤其是首次夺得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的男团与女团冠军。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和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双双表示,本次参赛的成绩倒是其次的,关键是要通过与北京奥运会相同的团体赛赛制去演练阵容,以便在奥运会来临之前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国际乒联首次把公开赛的比赛项目从双打改为团体,以往的男双与女双被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男团与女团。在北京奥运会前设立公开赛团体项目,这也给各了队伍演练阵容的机会。中国男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除了德国男队之外,中国香港男队、日本男队与韩国男队均派队到长春参赛。在女团方面,新加坡女队、日本女队和韩国女队等亚洲劲旅也尽遣主力,这给东道主中国女队提供了一个相当难得的练兵机会。由于参加团体项目角逐的男队与女队并不多,因此,作为头号种子的中国男队直接挺进8强,而中国女队更占据了4强的一个席位。中国队相当重视这次演练,男队派出的正是奥运参赛阵容王皓、王励勤和马琳,而女队也是由实力最强的张怡宁、郭跃和王楠组成的。

  中国男队在男团夺冠的过程中一共参加了3场角逐,包括在1/4决赛上以3比1战胜中国台北男队,在半决赛上以3比0大胜新加坡男队和在决赛上以3比0轻取中国香港男队。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排出了三套不同的出场次序,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王励勤在首次亮相中以0比3惨败给中国台北队的头号男单庄智渊。中国男队此次在夺冠路上遭遇的均是亚洲队伍,德国男队因为留在欧洲参加联赛而缺席,该队主力波尔继广州世乒赛后再与长春“失约”。由柳承敏领衔的韩国男队阵容齐整,不过绝对主力吴尚垠大伤初愈,结果该队在半决赛中便输给了中国香港男队。中国男队并没有遭遇太多的障碍就顺利地夺得冠军,不过刘国梁觉得,参赛目的已经达到了,“我觉得这次比赛还是对我们备战奥运会有帮助的,各支队伍的战略不太一样,我们就是希望尽可能演练奥运会阵容,让队员彼此之间更熟悉,把状态调整到最好。公开赛跟奥运会毕竟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他表示,通过这个比赛已经找到了队伍存在的问题,“三场团体赛,无论双打还是单打,队员们都轮流上场了。而且我们也通过比赛找到了问题,王励勤都输球了,还说没有找到(问题)吗?虽说胜负结果不是很要紧,但从自身找不足,王励勤那场比赛的表现确实有欠缺。”

  中国女队直接挺进半决赛,总共才参加了两场比赛就夺得女团冠军了。与男队一样,中国女队的胜利也存在瑕疵,郭跃在与日本女队的半决赛中以0比3不敌福原爱,后者以往一直是郭跃的手下败将。中国女队以3比1淘汰日本女队,继而在决赛中以3比0轻取韩国女队,郭跃在与韩国队女单主力唐娜的角逐中以3比2险胜过关,延续着团体赛中表现不佳的状态。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赛后虽然并没有埋怨郭跃,但是他暗示,郭跃是受到了训练之外的一些干扰,而郭跃的主管教练孔令辉则直接把她训哭了。

  对于这次团体赛的经历,施之皓认为过程比成绩要重要,”这个比赛本身就是为了锻炼队伍,其实不仅是中国队,韩国队和日本队等其他队伍也不会看重这次比赛的结果,最重要的是互相了解,找出问题,以便在奥运会来临前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施之皓认为,但凡获得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参赛资格的队伍,都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去摸清对手的底细,了解自己的实力。

  今天的比赛结束后,中国队连夜返京,接着将参加日本、韩国和新加坡三站公开赛,随后进入备战奥运会的冲刺阶段。“备战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等这几站公开赛打完后,我们可能会进行一个多月的封闭训练,在心理、思想、体能和技战术方面都做好全面的准备。”施之皓透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桂林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