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韧女曲异国写下美丽篇章 魔鬼教头也忍不住一笑释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坚韧女曲异国写下美丽篇章魔鬼教头也忍不住一笑释怀

金昶伯

  ■ 撰文及摄影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德国门兴格拉德巴赫5月18日电

  时隔一年再次杀回女曲冠军杯赛,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似乎对这片场地和昔日的老对手并不陌生。北京时间18日凌晨,第16届女曲冠军杯结束了首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女曲凭借马弋博在终场前最后时刻的致命一击,以2比1力克世界排名高居第2位的阿根廷队。这样,在首个比赛日的3场比赛中,北京奥运会女曲比赛中同在A组的3支队伍荷兰队、澳大利亚队和中国队全面战胜B组的3队,这正好印证了A组为“死亡之组”的称谓。

  从1999年底接过中国女曲的教鞭开始,被誉为“魔鬼教头”的金昶伯历经9年打造“冰山雪莲”。不经意间,这位曾以“暴戾”形象示人的韩国教头已经化身为“表情大师”。吼叫、咆哮、微笑、慈祥……他在比赛过程中流露出的丰富表情让人深切感知,他和女曲姑娘之间的浓浓之情。

  吼叫:招牌动作“失效”

  个头不高、身形单薄的金昶伯,总能爆发出令人意想不到的能量,他可以持续不断地在场边喊叫队员的名字,这往往会成为让中国女曲执行战术的“无形指挥棒”。

  但首战阿根廷队的上半场,金昶伯的喊话却没有奏效,队员们没有完全按照赛前的战术部署进行比赛。

  “金老师让我们快速传接球,加快进攻的节奏。”马弋博赛后解释道,“但是场上的局面和预想的并不一致。”在整个上半场,阿根廷队并没有像预想中的那样采用紧逼战术,以至于中国女曲在自己的半场尚有倒球的空间,于是队员们控制住比赛节奏,并没有进行抢攻。女曲姑娘的随机应变表现出了成熟队伍的沉稳特质,而她们也在控制中获得了不少机会。

  咆哮:对象却是技术官

  熟悉金昶伯的人都知道,只要走上球场,他总会全情投入,咆哮的场面可不少见,有时甚至会让观众不寒而栗。这一次,金老师将咆哮送给了技术官员。

  下半场进行至第10分钟,中国女曲由赵玉雕在乱战之中补射成功,将比分改写为1比0。这是赵玉雕在女曲冠军杯上的“处子秀”,她也是本届比赛中最年轻的球员,5月25日决赛日,她将度过19岁生日。

  但在5分钟后,周婉峰被裁判员出示黄牌罚下,中国女曲在随后5分钟内只能少打一人。金昶伯对这一判罚存有异议,结果向场边的技术官员卡罗拉咆哮起来。

  老金的冲动不无道理,一分钟后阿根廷队就利用短角球扳平了比分。

  微笑:在对手进球之前

  比赛之外的金昶伯总是和颜悦色,但在比赛中却鲜有温柔一面。不过,这次老金在比赛中却笑了,不是在弟子进球时,而是在对手进球前。

  下半场第8分钟,阿根廷队获得短角球机会,老金摇着头面带微笑。

  在曲棍球比赛中,防守方球员无意识将球击出底线将被判罚长角球,故意将球打出底线则判罚短角球,短角球是曲棍球比赛中最有利的得分方式之一。

  在如此关键的时刻,金昶伯笑对危机,是一种无奈,更是对弟子力挽狂澜的信心。

  “能再次回到冠军杯和世界上最好的球队比赛,我感到非常荣幸。”金昶伯赛后解释说。金昶伯笑看风云淡的原因之一,也是队伍逐渐成熟稳定的重要表现。

  慈祥:温婉在风雨过后

  当所有人都以为比赛将以1比1完场时,马弋博却带给大家一个惊喜。中国女曲获得短角球,头号射手马弋博将球送入死角,球队在最后几秒赢得了胜利。

  随着终场哨声响起,兴奋的女曲姑娘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庆祝来之不易的胜利。“这是我们的第一场比赛,大家都很辛苦,赢得最终的胜利非常不容易。”马弋博赛后告诉记者。所有队员聚拢在金昶伯周围,老金此时完全放松了下来,一脸慈祥的他更像是姑娘们的家长,语调温婉的他给予了队员赞赏和鼓励。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女曲将先后遭遇世界第一荷兰队和澳大利亚队两支北京奥运会上的同组对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桂林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