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项霸主地位受冲击 羽球奥运五项皆有拦路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0: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落幕的汤尤杯全部比赛,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中国的杨维、张洁雯五次出场、四胜一负,所丢一场是半决赛时以1:2不敌韩国的李敬元、李孝贞。这已是今年3月全英公开赛以来,杨维和张洁雯连续两次输给这对韩国选手。

  霸主地位受到冲击

  自羽毛球1992年进入奥运会以来,在已经进行过的四届奥运会羽毛球比赛中,中国队在除男双之外的其它4个单项中,累计获得过8枚金牌;其中获金牌最多的是女子双打,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中国已经实现了女子双打的奥运会“三连冠”。

  多年来,中国女双一直具有压倒性优势,每每比赛甚少输给外队选手、最终包揽冠亚军已经司空见惯。直到去年8月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世锦赛上,中国选手还占据了女双前四中的三席,杨维和张亚雯、高崚和黄穗分别带回女双金、银牌。

  今年以来,这种格局开始有所松动。随着韩国李敬元和李孝贞状态的提升,中国女双“牢不可破”的霸主地位一次次受到冲击。

  今年元月的超级系列赛马来西亚站和韩国站,李敬元和李孝贞两次均与三对中国选手一起跻身女双四强。前一次比赛,她俩半决赛以1:2不敌后来夺冠的杨维和张洁雯;后一次比赛,她俩半决赛以0:2输给了中国选手高崚和赵婷婷。

  三月初的全英公开赛,这对韩国搭档终于“一发而不可收”。女双四分之一决赛,她俩先是以2:0力挫高崚和赵婷婷,报了在超级系列赛韩国站的一箭之仇;半决赛,又在先失一局的被动情况下,以21:13、21:16连扳两局,战胜杨维和张洁雯。

  决赛碰中国的年轻组合杜婧、于洋,李敬元和李孝贞又是先失一局,接着以21:18、21:14逆转成功,夺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全英赛冠军。

  三月中旬的瑞士公开赛,进入四强的又是三对中国选手和李敬元、李孝贞。半决赛,李敬元、李孝贞以0:2败在了中国的张亚雯、魏轶力拍下。

  这次尤杯赛半决赛,在中、韩两队第一女双的对抗中,李敬元、李孝贞再次以2:1挫败杨维和张亚雯,证明了自己。

  “二李”配对特点鲜明

  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敬元与罗景民联手,获得女双第三;当时,李孝贞与黄秀英搭档,名列女双第五。

  奥运会之后,李敬元开始与李孝贞组成“二李”配对,2005年世锦赛,便跻身中国选手之后,获得女双铜牌。可去年世锦赛,她俩却以0:2输给张亚雯和魏轶力,未能进入四强。

  从今年的比赛看,李敬元和李孝贞的配合更加默契,尤其不能忽视得是,在与中国选手对抗时的胜利和失败中,她俩越打越有心得、越打越有信心。

  当今世界女双强对中,这对韩国选手是风格特点最为鲜明的一对搭档。她俩一高一矮,27岁的李孝贞身高1米81,后场的进攻变化多、得分能力非常突出;28岁的李敬元身高虽然只有1米60,但体能充沛、发挥稳定,防守好、网前移动快、抢网能力较强。

  李敬元和李孝贞就其个人的全面性而言,都不如中国的几对双打选手。受身高所限,李敬元后场进攻得分能力皎差;李孝贞比赛中常有起伏,失误相对较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