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届汤杯首败牵出林丹痼疾 决战韩国需谨记一原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0: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队16日在半决赛中如愿击败马拉西亚队,距离再夺汤杯又进了一大步。遗憾得是,第一单打林丹却不敌老对手李宗伟,这是他本届汤杯开赛以来首次输球,也是继元月韩国公开赛决赛不敌东道主选手李炫一之后,第二次输给外国对手。

  三届汤杯赛首次失利

  今年3月中旬的瑞士公开赛,林丹曾与李宗伟在决赛中遭遇。那场比赛,林丹展示了自己打法积极主动、进攻犀利的特点,以21:13、21:18干净利落地直落两局、击败对手,夺得冠军。

  时隔两月的这场汤杯半决赛中、马第一单打之争,情况却迥然不同。林丹出场后,迟迟找不到比赛的感觉,不是击球出界、就是落网;而李宗伟如同刚刚出笼的老虎,拉吊突击,频频得手,很快便以7:0占得了主动权。

  进入状态慢,是林丹的老毛病。记得上届汤杯赛四分之一决赛碰英格兰,他便因开场处于“梦游状”,首局竟然不敌英格兰排名世界32位的史密斯,着实让中国队的教练们惊出了一身冷汗。幸亏对手水平差距较大,林丹调整状态后,很快连胜两局,转危为安。

  世界排名第二的李宗伟毕竟不是史密斯。他有了好的开局后,“得理不让人”,一鼓作气,不给林丹丝毫喘息之机,很快便以21:12拿下了首局。

  高手过招开局非常关键。林丹由于一出场便落下风,随即陷入无所适从之中。第一局比赛,李宗伟所获21分中,有近一半来自林丹的自身失误。

  林丹这场比赛败北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始终被对手所控制,自己的特点一直未能真正发挥。林丹爆发力过人,拉吊中突然跃起突击劈杀,力量足、落点好,极具杀伤力,这也是他得分的主要手段。

  与李宗伟的整场比赛,却很少看到林丹有从容跳起劈杀、劈吊的演出,即使进攻由于过于勉强,成功率也相当低。

  之所以出现如此局面,是因为李宗伟的战术非常有针对性。比赛中,他尽量不给林丹跳起突击的机会。一是与林丹斗网前,平抽平推;再就是一改自己平时稳扎稳打的风格,坚持积极进攻,抢在前头。

  第二局,林丹曾以6:2领先。但因为李宗伟坚持贯彻既定战术思路不动摇,只要一出现机会,便不惜体力地抢在前面,很快又压住了林丹的势头。

  第二局的转折出现在林丹10:8领先到李宗伟13:12反超时。这一阶段,李宗伟正是依靠几次连续跳起进攻,拿下了关键的得分,并一路领先以21:14结束了该场争夺。

  本届汤杯比赛之前,林丹曾先后在2004年、2006年两届汤杯赛担任中国队的第一单打。那两届比赛,中国队均问鼎成功,林丹也在所有比赛中保持不败。

  这次输给李宗伟,是他在近三届汤杯比赛中首次失利,加上又面临北京奥运会,林丹应该认真总结这场比赛的经验教训,并引以为戒。

  对方肯定会死磨硬缠

  另一场半决赛,韩国队出人意料地以3:0勇克东道主印尼,与中国队会师本届汤杯决赛。这是该队首次得以参加汤杯冠亚军争夺。两年前在日本举行的第24届汤杯比赛中,韩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时以2:3不敌马来西亚,未能进入四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桂林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