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钢:细数汤杯"老古董" 一人登场声势可比陶菲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0:22  足球-劲体育

  在一个老运动员身上,能够看到的是一段历史,所以他们弥足珍贵。一个运动员能够修炼得古董一样,在运动场上成了"稀有动物",也自有其过人之处,技战术和体能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还是他们的执着和热爱。---洪钢  

  竞技体育属于年轻人,不过也不妨碍“大叔”们经常凑凑热闹,足球有个米拉大叔,篮球有穆大叔。古董往往越老越值钱,运动员往往越老越传奇。今年汤姆斯杯的赛场上,放眼望去,“老古董”还真不少。 

  今年第一次参赛的韩国队双打选手李龙大1988年出生,现在还没满20岁,碰到丹麦队1969年出生的埃里克森,叫声大叔一点也不吃亏。埃里克森快40岁还能在羽毛球这个项目上保持一流水平,真有些不可思议,而且有报道说他是个运输工人,并不是羽毛球职业选手。他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混双第三,男双第四,差一点就成为丹麦20多年来第一个夺得两枚奥运奖牌的运动员。雅典的混双铜牌决赛和男双半决赛只相隔几个小时,而混双是在两对丹麦选手之间进行,埃里克森和对手没有因为后面还有更艰苦的男双而搞“默契”,而是真刀真枪一番苦战,凭实力获得了奖牌。  

  32岁的皮特·盖德当年出道时被称作“金童”,现在金童算不上,恐怕要成“童姥”了。虽然丹麦队被韩国队淘汰,但是盖德担任第一单打仍然斩将夺旗,激情依旧。盖德对羽毛球有自己的理解和表达热爱的方式,有一年夏天在广西打邀请赛,他反对场馆空调开得太大,因为“观众是来看球的,欣赏到最好的技术比凉爽重要”。今年他将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前两次被看好的丹麦人都在晋级路上输给了后来的冠军,运气实在不佳,这一次实力不够了,希望在北京运气能帮帮忙。 

  东道主印尼队这两年双打年轻选手蒸蒸日上,但他们仍然不放心,为了夺得汤姆斯杯祭出法宝,也是两员老将:33岁的陈甲亮和32岁的诺瓦。每到印尼队比赛,陶菲克出场时观众声浪的分贝当然最大,而陈甲亮也逊色不到哪去,印尼球迷对这个“老家伙”同样买账。作为汤杯6朝元老,陈甲亮是公认的双打天才,但他最值得尊敬的,不是战绩彪炳,而是印尼队最困难时不离不弃的坚守。和远走他乡的队友们相比,他显得更加无私。  一个运动员能够修炼得古董一样,在运动场上成了“稀有动物”,也自有其过人之处,技战术和体能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还是他们的执着和热爱。  

  陶菲克仿佛也在往“古董”行列里凑,他说如果不是因为热爱,马上就会退役,热爱羽毛球其实是每一个“老古董”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每一次比赛,我们都要担心是不是他们的最后演出,但每一次都发现担心是多余的。因为谁说“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他们分明都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桂林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