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王者归来锁定08 中国体操男队奥运名单已明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9:5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贾知若天津报道 奖金并不高,包括德国名将汉布岑在内的顶尖高手们缺席———这两大因素使得14日、15日在天津体育中心举行的2008国际体联体操世界杯逊色了不少,不过,由于这是奥运会前中国国内举办的最后一项国际大赛,它又具备特殊的“点兵”意义。

  本次体操世界杯共10个单项,最终中国队夺得其中8项冠军,除男子跳马中国团无人参加外,另一项“缺失”的金牌是自由体操。 

  据悉,本次有资格代表中国参加体操世界杯天津站比赛的,基本上就是将来奥运会上的主力队员,当然,这也是一次考察,加上无法预测的临时伤病情况,国家体操队的正选名单,据说在入住奥运村前的24小时都有可能变动。从比赛表现来看,包括李小鹏在内的男子奥运六人组有望基本确定。 

  天津体育中心很奇怪,从5月初举办全国锦标赛以来,观众席一直空旷,即使到了本次体操世界杯预赛阶段,也“冷”得出奇,对体操这样具备观赏性的项目来讲,是一大尴尬。不过,轮到昨天世界杯决赛时,体育馆突然间涌入近万名观众,掌声和呐喊声响作一片,足以让你领略什么叫“冰火两重天”。 

  平心而论,赢得掌声最多的,正是伤愈复出的湖南籍选手李小鹏。上午双杠比赛,也正是在众多拥趸的助威声中,李小鹏断然采用了A分高达7点3的高难度动作,而且一气呵成,以16点775的高分力压队友黄旭,摘取双杠金牌。下杠之后,稳稳落地的李小鹏兴奋得向空中挥动拳头,作为奖励,看台上掌声雷动。在随后的单杠决赛中,小鹏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最终由于A分比国家队队友邹凯略差了0点3分,他与韩国选手金志均同以16点1分并列亚军。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奥运会上出现相同一幕,根据相关规则,由于小鹏的A分比韩国选手也略低,金志均还只能名列第三。 

  赛后,李小鹏自然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有记者甚至注意到了他现在莫西干式的发型,小鹏心情好,回答:“嘿嘿,还湊合吧?”对昨天比赛的表现,他表示:“赛前黄导陈导都说了看我自己身体情况,如果感觉好就自己决定使用什么动作,他们给了我比较自由的空间,也没有给我过多压力,所以我今天也是抱着锻炼的心态吧,能够很顺利地完成这个7.3的套路。其实难度是一样的,因为全国赛时失误有一个动作不算,A分降成了6.9,我今天完整地做下来就达到7.3。所以说有时候失败了不一定是坏事。”

  上午比赛结束后,路上偶遇国家队总教练黄玉斌,他对爱将李小鹏评价甚高,“状态相当不错,嗯,我觉得他最可贵的,是知道怎么去比赛,而且一旦有失误,他自己也清楚失误在哪儿,这很不简单。”  

  现在,男队奥运名单基本明朗,李小鹏伤愈复出后状态越来越好,应该锁定一个位置。杨威更是绝对主力,国家队甚至为了防止他出现新伤病,本次世界杯将其“束之高阁”。其他几个位置,陈一冰的吊环有绝对优势,加上其他项目较为均衡,应该出现在正选名单中,与之类似,四川邹凯在中国体操队的两大弱项———自由体操和单杠中拥有世界顶尖水平,甚至有望在单项决赛中夺金,他的主力位置也没有太大问题。肖钦的鞍马无敌,落选的可能性不大,唯一有点位置“动摇”的也许还得算队长黄旭,但据悉,国家队近期的训练基本都围绕黄旭在进行,他近来状态也非常不错,由此观之,要撼动目前的“体操6人组”,国家队替补们的希望其实并不大。当然,奥运会前如果出现伤病,广东梁富亮、四川冯喆和天津滕一滨都极有希望成为“超级替补”。此前国家男队11人名单中,冯敬受实力之限,陆斌新伤未愈,相对而言,他们的希望很渺茫。 

  女队方面,本次参赛的程菲、杨伊琳、何可钦、肖莎都应该是主力,其他两个名额奥运之前同样会有激烈竞争。本来贵州肖莎相对弱势,但考虑到昨天抽签之后,女队在上午场面对的第一个项目是其强项平衡木,这一点也许就能决定她的主力位置。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桂林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