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百工坊推出奥运题材相关作品 核桃壳里出"福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9:46  人民日报海外版

  奥运会期间,来自海内外的游客不仅能观看到精彩的奥运比赛,还有机会领略东道主城市的人文风采:观看文艺演出、参观博物馆、吃小吃、逛老街等。

  在北京2000多家博物馆中,坐落在北京崇文区的京城百工坊是其中特殊的一家,它是一个“活”的民间艺术博物馆。这个制作手工艺品的博物馆是奥运期间的绝好去处。

  4月10日,罗格夫人来北京期间,慕名参观百工坊,对中国民间艺术的魅力赞不绝口。如今的百工坊里有许多与奥运题材相关的艺术品,包括奥运人物的肖像剪纸、泥塑面塑的奥运福娃、历届奥运会吉祥物的料器、福娃风筝等。工作人员说,这些工艺品都不会向外出售,它们仅仅表达了北京的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对北京奥运会的期待和他们喜迎奥运的心情。

  一位工艺大师说:“我们一直以来就是从事民间艺术的工作,历史文化是我们创作的主要题材。现在借着奥运会的契机,将我国的民间艺术与奥运会相结合,希望濒临失传的民间艺术在奥运会期间被更多的人所了解。”

  核桃壳里的福娃

  面塑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深受人们喜爱的文化遗产之一。“面人由”的工作坊在2003年被邀请进入百工坊,是博物馆里名气较大的作坊之一。“面人由”以制作精美、色彩明丽在面塑圈独树一帜,作品在三届人文奥运纪念品设计大赛中均获奖。由东涛作为由国成的传人,将制作面人作为自己一生追求的事业。

  面塑圈里都知道越小的作品制作难度越大,对创作者的技艺要求越高。由东涛创作的一系列捏在核桃壳里的福娃更是难得一见的珍品。虽然在核桃壳里塑造形象在面塑圈里已经有好几代人的传统,但是在直径不到3厘米的核桃壳里捏出5个造型各异的福娃确实需要精湛的技艺。5个福娃不仅惟妙惟肖,连眼睛、牙齿等细小的环节都处理得栩栩如生。

  由东涛表示,创作福娃的系列作品是他本人对奥运的关注,但是为了保护奥运标志及其知识产权,这组作品只会作为展品摆放在百工坊的工作间里。

  “手撕”的奥运名人

  百工博物馆200室,东方神韵剪纸撕纸工作室内珍藏着一张罗格夫人与美术大师赵才萱的合影。照片中,罗格夫人手捧一幅赵才萱手撕的红色罗格头像,这幅精美的撕纸作品被罗格夫人作为礼品收藏。

  东方神韵剪纸撕纸有150多年历史,南开大学毕业的赵才萱是它的第五代传人,她说:“张柏苓是我们的老校长,他是中国奥运第一人,基于对张伯苓先生的感情,我在很早的时候就喜欢做关于奥运的题材了。”在她的工作室里,笔者看到顾拜旦、萨马兰奇、罗格,以及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的手撕头像,各个惟妙惟肖。

  新近创作的“圣火”中,老鼠高举带有祥云图案的火炬从天坛圜丘坛中央的天心石取火,寓意天心取火。传说中,老鼠从天上将火偷下来给了北京猿人,从此以后世界有了永恒的光明。2008年按照中国传统计时方法恰值鼠年,作品将中国神话传说和奥运圣火巧妙结合,使圣火传递在神圣中融入了些许传奇意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桂林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