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难题难阻飞人脚步 轻松夺冠渴望“好运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14:59  新民晚报

  

三大难题难阻飞人脚步轻松夺冠渴望“好运北京”

  刘翔轻松夺冠

  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大阪田径大奖赛中,雨中以13秒19成绩轻松夺冠。

  克服气候、对手以及自己身体状况不佳等三大困难,刘翔2008赛季首场室外比赛堪称完美,三大难题难阻飞人脚步。

  难题1天雨路滑

  下雨天在上海话里有句俗语,叫作“有财有势(水)”。

  与雨特别有缘,记忆中刘翔夺冠的比赛,也总是“有财有势”,“水灵灵”的。

  昨天下午,日本大阪田径大奖赛,滂沱大雨从一早就开始下个不停。气温也一下子降了五六摄氏度,比赛现场温度只有12.5摄氏度。站在长居体育场跑道上,寒风挟雨丝扑面袭来,让选手们冷得直哆嗦。大雨将塑胶跑道淋湿,湿滑的路面处处隐藏危机,一举一动都须格外小心。面对如此艰难环境,刘翔有意识地将动作幅度减小,避免产生意外。

  “条件合适,我能轻松突破13秒。”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刘翔如是说。尽管13秒19已是他五连冠第二差的夺冠成绩,不过他并不介意:“在这种天气下能够跑出13秒19我感到非常高兴,考虑到天一直在下雨,而且挺冷,我尽可能跑得稳健一点。”

  在师傅孙海平看来,在恶劣环境下,刘翔已能自如掌握比赛节奏,懂得根据具体临战状况,适时调整竞技状态是本次比赛最大的亮点。

  难题2虚惊一场

  抵达日本后,一则“刘翔腿部不适,恐影响比赛”的消息曾让人虚惊一场。

  事情发生在刘翔抵日首天。当天下午,刘翔和队友史冬鹏前往长居体育场热身。热身进入后半段,正在练习跨栏的刘翔突然停下脚步。一脸凝重,刘翔向孙海平示意,自己右脚踝感觉酸痛,不适合继续练习。保险起见,孙海平随即将当天的训练课取消。

  不过,昨天比赛过程中,刘翔的一举一动似乎并未受腿脚不便影响。一切如常的动作让人不禁疑惑这是否是栏上飞人又一次训练“偷懒”的借口。

  师傅孙海平为刘翔正名,“他并没偷懒。”这应该是前一个月大负荷运动的正常反应。“腿有这样的酸痛也是正常的,反映出前面的运动量挺大的。”

  在孙海平看来,刘翔会主动提出脚踝不适,减少训练,也是他重视比赛的一种表现。2008奥运年,伤病是潜伏的最可怕敌人。“从训练转到比赛,刘翔更专注自身状况。这是件好事。”

  难题3对手退出

  没有强有力对手,昨天跑道上的刘翔一马当先,以近10米优势轻松夺冠。“潜在威胁”的实力型选手佩恩的退出,让这场在大阪的较量变得毫无悬念。东边不亮西边亮,这边佩恩缺席,另一名美国选手却在西亚一跑惊人。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卡塔尔多哈田径大奖赛上,美国选手奥利弗创造出12秒95的本赛季110米栏世界最好成绩。

  孙海平分析,有如此惊人表现,很大程度是因为奥利弗本身尚未获得北京奥运参赛资格,“他想搏一下!”按照运动学规律,状态出得这样早的选手,很难将如此高水准的表现维持到8月的北京奥运会。所以在师徒两人看来,目前奥利弗还够不上最大威胁。

  “好的运动员应该在最关键的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在刘翔看来,北京奥运会才是自己的真正舞台。

  连续几年将室外赛首站定在大阪,刘翔将这里当成自己的福地。在大阪取得的冠军对他而言,是一个赛季的好征兆。懂得考量全局,关注细节变化,从雅典到北京,大阪见证刘翔的成长。志在北京奥运卫冕,对待比赛,刘翔正变得更为成熟、谨慎、理智。本报记者厉苒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