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村世界第一村 将近两万“村民”入住(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10:27  海都资讯网

北京奥运村世界第一村将近两万“村民”入住(图)

  试想一下,来自全世界近两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两万名运动员住在一个村子里,他们有着不同的肤色、操着不同的语言、过着不同风俗的生活……这个神奇的村子就叫奥运村。2008奥运会的时候,北京奥运村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村。

  将近两万 “村民”入住

  北京奥运村坐落于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的西北侧,北连奥林匹克公园,南接主场馆群落,由居住区和国际区构成,共占地66公顷,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近两万名运动员、教练员及代表团官员将在这里生活。居住区是奥运村的主要组成部分,这里除了运动员公寓外,还设有运动员综合诊所、餐厅、多功能图书馆、娱乐中心、休闲体育区等相关服务设施。

  奥运村公寓地上总建筑面积为37万平方米。所有公寓均位于永久建筑楼内,南部运动员公寓包括22栋6层楼建筑和20栋9层楼建筑,人均居住面积将达到22平方米以上。有3个超级居民服务中心及9个居民服务中心;同时还设置了运动员诊所、风味餐厅等相关服务设施。

 奥运村的中国元素

  中国特色与人性化 设计的完美结合

  最近运动员公寓刚刚对外公开了一个样板间,给人最大的感受是中国特色与人性化设计的完美结合。白色的墙壁、深色复合木地板与浅色木制家具的配合使公寓内部看起来清爽雅致。在卧室和客厅的墙上,篆刻和书法装饰画烘托出浓郁的中国氛围,而高矮错落的绿色植物使房间充满盎然生气。特别有趣的是,为了让运动员住得更舒服一点,卧室里的床都变成了“加长版”,长度达到2.2米。而对于姚明这样的巨人,在床尾还准备了一张特殊设计的长凳。考虑到残奥会时残疾人运动员的需要,公寓内两间卫生间中就有一间是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

  除此之外,每套运动员公寓将装备宽带网络、电话、有线电视、红外线防盗警报系统和指纹锁。村内将设置网吧,运动员可以在村内免费上网。一些宗教礼拜场所也为各种宗教活动提供了便利。

  国际区和居住区的功能有所区别,是举办各代表团欢迎仪式及其他接待活动的区域,方便各个国家的运动员进行交流。这里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占地约2万平方米的奥林匹克广场,组委会将在奥林匹克广场内为运动员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包括露天演出、室外展览、村内公共活动。升旗广场位于奥林匹克广场的中央,占地约6000平方米,奥运会期间,近两百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将一起在这里飘扬。

北京奥运村世界第一村将近两万“村民”入住(图)

  赛后将成住宅项目

  奥运村从设计到施工都充分体现了北京奥运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奥运村安装了大型太阳能集热板。这些集热板将分别安装在奥运村18个楼顶上,整套系统使用寿命为20年。这也是我国第一个最大规模集中采用节能环保能源———太阳能转换热能的民用生活小区。整套设备按设计使用20年计算,这套太阳能系统将节电18324万千瓦时,节省电费9156万元。

  北京奥运会期间,第29届奥运会奥运村将于2008年7月27日开村,8月28日闭村。残奥会期间,奥运村转换为残奥村,残奥村将于今年8月30日开村,9月20日闭村。赛后,奥运村公寓将交还国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业主单位),改造后作为住宅项目交付使用。该住宅项目将在奥运会前开始面向社会发售。

北京奥运村世界第一村将近两万“村民”入住(图)

  □相关链接

  奥运村已经有84年历史

  奥运村“诞生”于1924年,第10届奥运会后进入《奥林匹克宪章》。1923年国际奥委会执委做出决议,要求奥运会组委会必须为所有奥运会的参加者提供房价公道的住处。于是,巴黎奥运会组委会在科龙布体育场旁边修建了奥运村———该奥运村由许多幢木平房组成,每个房间住3人,有卫生间和淋浴设备。1924年5月4日至7月27日,第8届夏季奥运会在法国巴黎举行,来自44个国家的3092名运动员(其中女运动员136人)及其代表团被安置在了这些木材结构的房舍中,于是便产生了奥运村这一名字和说法。1932年7月30日至8月14日,美国洛杉矶举行了第10届夏季奥运会,当受邀来参赛的3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到达洛杉矶时,对这里的场馆拍手称赞,更令他们惊讶的是———这里专门为他们建造了一个由550幢木制小屋组成的住宿区。整个房舍漂亮舒适,每一幢小屋都有淋浴间、更衣室和其他生活必需品。1012亩的奥运村内设有游艺厅、餐馆、商店和图书馆等生活娱乐辅助设施。来自各国的运动员享受着美国现代化、科学化的招待,享受着奥运村带来的家庭般的温暖……鉴于此,国际奥委会商议决定,今后奥运会主办国必须修建奥运村,以供运动员住宿,“奥林匹克村”也被写进了《奥林匹克宪章》,成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组成部分。(特约记者 王海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