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考虑稀有人群 奥运储备Rh阴性血基本到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9:48  人民日报海外版

  由于血型人群稀少,Rh阴性血在中国被称为“熊猫血”。奥运会期间,世界各国运动员会齐聚北京,白种人所占比例较大。Rh阴性血型者属于稀有血型,在白种人中的比例较高,约为15%,在黄种人中的比例极少,几乎不到0.03%,而中国汉族人群中所占比例约为0.3%。

  为确保奥运会期间,一旦有人不慎发生意外,可有充足大量的新鲜稀有血液供应临床,《北京市2008奥运会与残奥会城市运行纲要》规划中提出,北京须为2008奥运会储备Rh阴性血800单位,并保证奥运会期间全市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

  北京市卫生局和北京市献血办公室以及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为此专门采取了系列措施,在全市献血者中尽力筛查稀有血型者,和他们建立联络网,以同伴招募、亲属招募和稀有血型“爱心之家”协会成员的多次自愿献血等方式来加大储备量满足奥运用血需求,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血液储备库内的Rh阴性血的储备量已基本达到储备目标,而且对奥运前及奥运期间的正常临床用血有合理的计划方案。

  稀有血型“爱心之家”协会是北京的稀有血型拥有者通过QQ群的联系自发组成的,这个协会的成员平时都会定期有组织地进行捐血。据了解,奥运会前,这些稀有血型拥有者会自愿向红十字血液中心报名,中心会为他们建立一个流动血库,这些志愿者在7月27日到9月27日之间都会留在北京,成员包括本市居民、大学生、外来务工者。这两种措施将确保奥运会期间来京的稀有血型西方人的用血。

  柳光泽已经是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的一名老成员了。面对Rh阴性血需求逐年大幅上升的趋势,为保证奥运会在北京的成功举办,满足北京奥运期间的医疗备血及用血需求,柳光泽表示:“作为‘爱心之家’的成员,作为北京的一分子,作为一名有良知的中国人,我一定尽我所能,奥运之年再次献血,为奥运增光添彩。”

  目前,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正在为奥运的用血工作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他们通过培训和演练等方式来提高工作标准,加强各项工作质量来保证奥运用血工作的顺利完成。

  (高 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