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坚老泪纵横谈奥运:为登顶付出的人都值得尊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1:1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汤伟

  昨日9时17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队员将北京奥运会火炬、火种送上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峰顶。象征着光明、和平、友谊、进步、和谐的奥林匹克圣火首次在地球之巅燃起。国人实现了对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将把火炬送到世界之颠,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不禁老泪纵横。

  当中外记者第一次来到大本营时,张志坚就带着他们来到了大本营西边的一座小山包,这里有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纪念碑和许多登山遇难者的纪念碑。张志坚说,截至2004年底,从南北两侧登顶珠峰的国内外登山者共有2249人,有186人不幸遇难。

  为了让这次圣火登顶顺利进行,张志坚亲自把关每一个环节,并严格筛选每一位登山队的队员。对此,张志坚说:“无论是入选还是未能入选的队员,他们都为火炬到达珠峰做出了贡献,都值得受到人们的尊重。最后到达顶峰的是少数人,举起火炬的也是少数人,但有许许多多的人为此付出了很多的辛劳,他们是值得尊重的。”

  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这次圣火登顶是奥运与登山一次最完美的结合,奥运火炬传递问世的72年来,是中国登山健儿第一次将圣火带到了世界的第三极。这创造了奥运历史、同时也是创造了世界登山运动的奇迹。对此,张志坚自豪地说:“这是我们充分准备的结果,毕竟我们是去探险,不是去冒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