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奥运总投入35亿多元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奥运科技(二○○八)行动计划”工作小组八日向媒体发布信息说,据初步统计,该行动计划七年以来共安排支持项目(课题)超过一千二百三十四项(个),社会总投入三十五点九五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央专项资金十点七一亿元人民币,参与科技人员逾三点五万人。

  中国科技部以高技术发展研究(“八六三”)、科技攻关等国家科技计划为主体,联合北京市等成员单位共同实施了一大批科技奥运项目,集成全国科技力量,全面投入科技奥运建设。截至目前,“奥运科技(二○○八)行动计划”项目(课题)的国内外专利申请数量已经超过三百二十项,经授权专利已逾一百八十项。

  与此同时,中国还积极利用国际资源,开展“科技奥运”国际合作。与欧盟、美国、澳大利亚和国际奥委会等国家与组织建立科技奥运合作关系,建立“中-欧数字奥运工作组”等协调机制,共同确立有关合作框架和近百个重点合作项目:与美国能源部围绕天然气利用、分布式电源发展、绿色奥运资源规划等能源议题方面开展合作;与澳大利亚开展食品安全、医疗保障和气象科研等十二个领域的项目合作等。

  二○○一年北京申奥成功后,中国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北京奥组委联合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等单位,启动实施“奥运科技(二○○八)行动计划”,并制定出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域交通实现“零排放”、使太阳能等绿色能源在奥运场馆供应比例达百分之二十六以上、在奥运主要场馆及设施实现节能百分之六十到七十、实现奥运场馆(区)多年平均雨水综合利用率超过八成、实现市区道路路网群体交通诱导覆盖率达百分之八十以上、基本实现四个“ANY”的奥运信息服务等六大工作目标。

  四个“ANY”即北京申奥时提出“作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奥运相关场所、使用任何终端设备,都能够安全、快捷地获取可支付得起的、无语言障碍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承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