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敏让青岛与帆船结缘 申奥成功时刻是人生高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1:2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在时间的长河中,2001年7月13日,永远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这个日子的到来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对青岛意味着什么?现在,我们只能自己去感触。奥运会已经给北京、给中国带来了许多改变;奥帆赛也给青岛、给这座城市带来了许多改变。十年、二十年、甚至一百年后,也许历史带给我们的会是一种更大的震撼。

  2001年正式成为奥帆赛举办城市后,青岛从2002年开始将申办成功的光荣转化为了实际行动,开始为奥帆赛筹备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2001年7月13日晚,申奥大厅,在萨马兰奇宣布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狂喜,激动地庆祝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

  王志敏,这位一辈子都与帆船结缘、并且第一时间将申办奥帆赛的消息带回青岛的老人、青岛崂山邹家帆船俱乐部的总经理,也身在其中。“当时那种激动是欲哭无泪的感觉,感觉整个人因为激动而有些发呆,太兴奋了!”这是现在68岁的王志敏对当时场面的回忆。

  王志敏的激动有两个理由,首先是为北京申奥成功,青岛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帆船比赛城市。就在同一天,由青岛市政府、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以及由她和丈夫创办的帆船俱乐部共同承办的第39届OP帆船世界锦标赛在青岛正式开幕。

  OP世锦赛盛况空前

  第39届OP帆船世界锦标赛原定的开幕时间是2001年7月22日,为给北京申奥助威、也为圆自己的一个梦,王志敏特别向国际OP帆联申请,将开幕时间提前到了7月13日。

  “从我自己的角度讲,对于北京申奥能否成功抱着一种既期待又忐忑的心情,申请将第39届OP帆船世界锦标赛的开幕式放在7月13日进行,一方面是为北京申办奥运会助威,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作为一名老帆船工作者,如果北京申奥没有成功,这一比赛的举办,会填补我心中的一些遗憾。”王志敏这样解释将第39届OP帆船世界锦标赛开幕式提前到7月13日的原因。

  2001年7月13日,第39届OP帆船世界锦标赛在白天开幕,当晚,北京在莫斯科申奥成功。一直到现在,王志敏都认为2001年是自己人生的一个高潮。

  从7月13日开幕到22日闭幕,10天的时间内,4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运动员云集青岛,创下了OP帆船世界锦标赛的一个新纪录。尤其是在正式成为北京奥运会伙伴城市后,作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地的青岛,借OP帆船世锦赛的成功举办,向世人展示了“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白帆”的美丽风光,展现出了承办国际赛事的能力和水平。作为一名中国的老帆船运动员,让王志敏欣喜的还有中国运动员的成绩,中国队获得团体迈阿密杯第四名、团体总分第二名,中国的朱晔获得男子个人挑战第二名、徐莉佳获得女子个人挑战杯冠军。

  视2001年作为自己人生的一个高潮,不仅是自己的帆船俱乐部承办了这届OP帆船世锦赛。更是因为青岛正式成为奥帆赛举办城市,有王志敏的牵线搭桥,才让青岛有了与奥帆赛结缘的机会。

  让青岛与奥帆结缘

  王志敏,我国上世纪50年代的第一代帆船运动员,在1986年和同样是我国第一代帆船人的丈夫邹成传成立了青岛崂山邹家帆船俱乐部。1991年,俱乐部成功地承办了亚洲OP级帆船锦标赛。在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和中国帆船帆板协会的全力帮助和青岛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俱乐部在2000年又成功地争取到了2001年第39届世界OP级帆船锦标赛的举办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