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军团之北京:预计2.5到3金 张怡宁女排双姝领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08:47  体坛周报

  作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也作为体育竞技中心,北京在体育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远到五、六十年代,北京的优秀运动员之多在全国领先,比如最出色的乒乓球运动员庄则栋,顶尖的篮球运动员钱澄海,还有足球的张宏根、年维泗……近到眼前儿,乒乓球的张怡宁、排球的冯坤、跆拳道的罗微……在皇城根下能数得着的优秀运动员可以说举不胜举。

  再过100天,奥运会将在北京打响。作为首都,这四九城里不仅包罗了众多的比赛场馆,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而且不少有经验的老教练、老专家也大都居住在北京,无论从训练条件还是医疗方面都有着全面的保障。

  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表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可能有550人。作为本届奥运会的东道主,有多少北京健儿将参加角逐?他们又将瞄准多少枚金牌呢?据北京体育局局长孙康林介绍,目前北京市有100余名运动员在国家队各层次的队伍中集训,涉及21个奥运项目,总人数规模排在全国第5,从人数比例上看,“御林军”的比例将接近20%。

  在现在这支备战奥运会的北京军团中,有望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共有29人。目前,体操队滕海滨、乒乓球队张怡宁、摔跤队王旭、女排冯坤和薛明、女足李洁和张彤、跆拳道罗微、跳水队林跃、柔道队许岩和游泳队张琳等京籍健儿都在为北京奥运会进行着最后的备战。

  在这些队员中,其中参加过奥运会的元老为13位,在雅典奥运会上,北京籍的选手一共参加了全部28个大项中的15个大项的比赛,在这些项目中,北京军团中的5人在6个项目上夺金,所获金牌数量居各省市区首位。到目前为止,这5位昔日的奥运冠军都还拼搏在奥运备战的第一线。在北京奥运会上,他们中的一些人将再次站上熟悉的赛场。

  从目前情况来看,乒乓球“一姐”张怡宁无疑是这队老将的领军人物,她期待着将自己的奥运辉煌延续到家门口。而他们中一些曾经的奥运冠军,如罗微、滕海滨,已经不能确保自己的奥运席位,另一些人,如陈颖、张琳、顾贝贝、张晓欢则希望自己的奥运夺牌梦想能在第二次奥运经历中实现。

  而在剩下的16个“新兵”中,除跳水队的林跃有比较稳妥的夺牌希望外,其余的运动员能踏上奥运赛场,可以说就已经实现了体育生涯的突破。

  孙康林局长在接受采访时说,综观中国军团的备战情况及对手的实力,京籍运动员在男子体操、男子10米跳台、女子摔跤、女子乒乓球、女子跆拳道和女排等项目上具有冲击奥运金牌的希望。   

  奥运会还没开始,北京人民的热情已经被调动了起来,近20场“好运北京”测试赛几乎场场满座。前几天的竞走挑战赛是“鸟巢”首次对外开放,比赛开始了,但鸟巢外面的立交桥上还都站满了翘首企盼的观众。虽然买不到票,但就是远远看一眼咱的主会场也行,这就是北京人的一份执著和热情。

  另据了解,同为直辖市的上海目前也在紧张的备战中,目前有30名上海教练在国家队从事奥运备战,其中孙海平等8名教练担负着奥运夺金重点的任务。除此之外,目前还有5名上海医疗科研人员在一线备战,他们身在女排、跳水和水上项目的奥运备战队伍中。

  从历史上看,上海运动员参加过6届奥运会,共夺得7枚金牌,平均每届奥运会夺得1枚多金牌。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韩秀芳表示:“北京奥运会上,上海运动员希望能有所突破,夺得两枚金牌!”

  2007年上海运动员在世界三大赛中获得了7项世界冠军,在全国最高级别比赛中获得38枚金牌,在六城会上实现了金牌、奖牌和总分均超上届的目标。2008年伊始,吴敏霞和火亮在跳水世界杯上夺得3枚金牌,王励勤也夺得世乒赛男团金牌,几天前,刘翔又荣获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60米栏冠军,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枚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金牌。

  韩秀芳表示:“这些都是吉兆,刘翔的大满贯也让上海代表团的奥运备战士气大振,然而备战形势依然严峻,毕竟现在的成绩不等于奥运会时的成绩。”

  记者马佳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