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佳/王洁亟待解决两大问题 薛晨/张希暴露出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22: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5月3日,2008年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上海金山站继续进行,中国组合薛晨/张希在下午的第二场女子组半决赛中0比2完败于本届赛事一号种子、世界排名第二的巴西名将朱莉安娜/拉丽萨,止步四强。至此,中国女沙所有参赛选手在本次赛事已经全部出局,薛晨/张希明天还将参加季军争夺战,卫冕冠军田佳/王洁仅获得第九名,王露/左曼和岳圆/张雯雯则同获第十七名。

  “这一站薛晨和张希打得比较正常。当然从这场半决赛来看,不管是经验上,还是对风向的考虑上,她们跟朱莉安娜这对相比还有一些欠缺,”中国沙滩排球队总教练缪志红在赛后总结道,“但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正常的,就是机会抓得还不是很好。第二局是受到了第一局失利的影响,发球失误过多,主要还是抑制和反抑制上落了下风,让对手发球发出状态来了,而我们反而没有发挥出来,发球这个环节上输了。其他环节的话,至少逆境的时候顶还是顶得不错的。”

  与薛晨/张希无缘决赛相比,田佳/王洁的早早出局显然是更为让人关注的问题:作为卫冕冠军的她们在本届赛事的首轮就输给了一对通过资格赛进入正赛的墨西哥选手,爆出了本届赛事的一大冷门。“田佳/王洁第一场球主要就输在自身准备不充分上面,以至于上场以后受到压力的情况下没有能够及时摆脱,一直带着压力在打球。第一场球的实力对她们后来的比赛影响比较大。针对她们来说,需要解决的一个是压力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针对高大拦网自身的变化和突破手段的问题,这两个问题一个是心理环节,一个是技术环节。”缪指导指出这对中国女沙头号组合的症结所在。

  本届赛事过程中,田佳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她们这对组合的能力并不是如世界排名所反映的世界一流水平,只是属于二流偏上,发挥不好还可能会降为三流。对于弟子这种比较尖锐的说法,缪指导却也表示了赞同:“对,我也感觉确实是这样。我们队伍虽然排名冲上去了,但是真正的技术能力和水平还没到那种地步。比赛能力是分几种:技术能力、身体素质和心理能力。如果光看技术能力,我感觉她们大概就是排在第八左右的位置上,这属于比较客观的定位;心理能力的话可能还要弱一些,毕竟跟欧美这些老队员比起来,我们打的时间比较短,场面的控制能力、碰到困难以后的转换还是相对弱一些,转换得慢一些。要想取得好成绩,只能把心态摆正,去冲击对手。光看技术能力,我们跟巴西、美国这些队伍还是有差距的。”

  从3月底的澳大利亚站算起,这已经是连续第二站世界巡回赛中国男沙战绩比中国女沙好了,这是以往比较不常见的情况。“对,过去不是很多。不过男队其实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往上冒了,”缪指导说,“女队其实也还好。整体来说算是正常,没有惊喜。打这些比赛对于队员本身也是锻炼,关键最后还是得看奥运会时的发挥。”据了解,中国女沙接下来将接连参加在亚洲举行的韩国和日本两站巡回赛,而中国男沙将参加在欧洲举行的捷克、克罗地亚和意大利三站巡回赛;随后,队伍将于5月26日返京,进行两周左右的调整。

  (邓菲菲 发自上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