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龄最大与最小的火炬手都来自湖南 相差80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8:5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吴湘报道)

  “能够在有生之年以火炬手身份经历北京奥运会,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誉。”“我希望像传递火炬一样,把自己的快乐也传递给别人。”作为年龄最大和最小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潘基老先生和谢宇阳小朋友,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百天之际接受了记者采访,94岁和14岁,相差整整80岁的爷孙俩,因为同一个奥运梦想走到一起,将奥运之火手手相传。

 潘基 ·94岁

  潘老1914年出生于湖南省宁乡县,早在他就读长沙市明德中学时,就是一名运动好手。1933年中学毕业前夕,潘老代表湖南省参加了当年在南京召开的全国运动会;1935年就读于武汉大学时,还曾代表湖北省参加过华中运动会。“我读武大时,百米成绩达到11秒8,只比代表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刘长春(当时刘的百米成绩为10秒8)慢1秒嘛。”谈到自己的运动经历,潘老非常高兴,“我的体育老师当时建议我进行专业短跑训练,只要把几个技术环节上再好好改进一下,没准就可以赶上刘长春了。可我当时想到还是科技救国比较好,所以我还是选择了是安心学习。”

  从武汉大学土木系毕业后,一直从事城市建设与环保工作,历任湖南省长沙市城建局长、副市长等职务。谈到离休后的生活,潘老说:“我一直都爱好运动,99年离休后,有更多时间来观看各种球赛,06年德国世界杯和07年女足世界杯,我都看了直播。尽管我马上94岁了,但身体还是很好。04年还被评为第六届全国健康老人,06年被评为湖南省十大长寿之星呢。我现在每天都坚持散步半个小时,距离都是在两公里以上。如果天气好,我还会在一百米的距离里跑几个来回。我现在专心等待火炬传递那一天的到来,我要举着祥云跑完属于我的那一段。”

  潘老表示:“奥运会能够在中国举行,标志着国力已经得到世界的认可,同时也是中国人展示自己的舞台。而我能够以火炬手身份经历北京奥运会,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誉。我会积极锻炼,当好火炬手,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谢宇阳·14岁

  与年龄最大的火炬手一样,北京奥运会年龄最小的火炬手也来自湖南,他叫谢宇阳,今年刚满14岁。

  谢宇阳1994年出生在湖南郴州资兴一个小山村里,资兴在2006年7月14日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谢宇阳的母亲陈淑秀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她在组织乡亲们抗洪的过程中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后被追认烈士。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谢宇阳来到长沙读书,目前就读于湖南省广益实验中学初中部。

  在母亲牺牲后,温家宝总理曾在2006年7月22日来看望过谢宇阳,“当时温爷爷搂着我,告诉我在祭奠妈妈的时候,一定要记住代他在墓前鞠个躬。”谢宇阳说,“后来(06年10月29日)我给温爷爷写了一封信,没想到温爷爷很快就给我回信了,他鼓励我‘努力学习,长大做一个像妈妈那样的人。’我一定会谨记温爷爷的话,好好学习。”

  得知自己是全国年龄最小的火炬手,谢宇阳说他当时“非常紧张”,但后来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现在小家伙剩下的只有兴奋和期待了。如今谢宇阳已经能够很大方地接受采访。

  谢宇阳说,为了完成奥运火炬传递的任务,自己每天都会很早起床去跑步,“每天起床先是和同学们一起跑步,学校400米的跑道要跑两圈,然后我自己还会多跑两三圈,不过我认为锻炼身体也不仅仅是为了应对传递火炬,在我成为奥运火炬手之后,我更希望像传递火炬一样把自己的快乐也传递给别人。”

  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100天了,谢宇阳说他有个梦想:“我希望到时候能够有机会去看看刘翔和姚明的比赛。他们是我们国家的骄傲,也是我的偶像。”而谈到自己将来最大的梦想时,谢宇阳表示:“我只想好好学习,将来能考上北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