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菲奥运年首次亮相 三大看点闪耀体操世界杯中国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7: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5月14日,中国银行国际体联体操世界杯的比赛将在天津拉开战幕,对于这项奥运会前在国内举行的级别最高的国际体操赛事,中国体操队格外重视,派出了男女共十名绝对主力参赛。如果说前几次的分站赛是对部分队员训练成功的检验,那么中国站则将成为全队一次集中展示。女子方面,世界冠军程菲携肖莎、杨伊琳、何可欣三名小将强势出击,她们在刚刚结束的队内测验中均有出色的发挥,有望成为北京奥运会主力。

  程菲全新自由操亮相 跳马优势依旧

  受到身体发育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程菲在2007年世锦赛之后有所起伏,但凭借出众的个人能力和教练组科学的训练手段,程菲在冬训期间终于攻克难关,目前状态稳步回升。

  自由操一直是程菲的强项,无论难度还是动作质量都位居世界前列,是中国女队奥运夺金的重点项目。为了能以全新的形象出征北京奥运会,去年年底,教练组特地为程菲编排了新的自由操套路。配乐采用了极具中国特色的《黄河》选段,非常适合她一贯大气激昂而不是细腻的表演风格。在刚刚结束的女队测验赛上,程菲的新动作广受好评,中国银行国际体联体操世界杯也将是程菲的新动作首次亮相国际大赛。

  今年是程菲连续第三年参加体操世界杯中国站,在前两届的比赛中,程菲在跳马上都以较大的优势夺金,没有受到任何对手威胁。队内测试赛,她的“程菲跳”完成的无懈可击,目前在女队单项排名上遥遥领先。中国银行国际体联体操世界杯,我们有望再次欣赏震撼人心的“程菲跳”。

  杨伊琳、何可欣构筑高低杠双保险

  进入2008年,一颗希望之星在中国女子体操队冉冉升起,她就“高低杠天才”何可欣。经历了几次大赛的锤炼,年仅16岁的何可欣登上了中国高低杠第一位的宝座,她的动作难度高且颇具创新价值,同时小姑娘对这套动作的驾驭能力着实让人惊叹。很多人都知道,何可欣师从何花、刘桂成两位教练,是李娅的同门师妹。正当人们为李娅因为各种原因逐渐淡出赛场而感到惋惜时,小将仅用时两个月就成功“克隆”了“前空翻转体180接前空翻”的高难度连接,并在前几站比赛中连续摘金。与美国名将柳金及其他主要对手相比,何可欣无论从难度还是动作质量上都具备了足够的竞争力,同时还拥有鲜明的个人特点。目前,她已经成为了奥运主力军的热门人选,让人看到了中国高低杠复苏的希望。

  去年世锦赛,小将杨伊琳凭借稳定的表现摘得高低杠铜牌一战成名。世界杯科特布斯站,虽然意外受伤没能上场,但在女队公开测验赛上,杨伊琳成功完成了一套难度高达7.7分的动作,充分展现了她雄厚的实力。两名小将并驾齐驱,中国女队的高低杠终于在经历了几年的沉寂之后开始爆发,中国站高低杠双保险将首次接受考验。

  肖莎进一步巩固主力地位

  和上述三名主力相比,肖莎的单项实力并不具备绝对优势,但不可否认,她是女队团体赛中至关重要的一员,同时也是出战全能的有力武器。

  肖莎近期在平衡木上表现抢眼,科特布斯站,她在队友李珊珊出现失误的情况下勇夺金牌,并在队内测试赛上再次抢得头名。由此可见,随着比赛经验的增加,肖莎的平衡木发挥日趋稳定,虽然她的整体难度不及队友,但高质量的完成已经让她在该项目上成功突围,位列第二人。此外,肖莎在高低杠和自由操上也具备了不俗实力,为中国女队在团体633赛制下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

  对于肖莎而言,通过比赛丰富经验、提高稳定性成为目前的当务之急,能和程菲等主力共同出战,对她在信心上会起到极大鼓舞。

  体操世界杯是中国女队奥运之前最好的练兵时机,期待四名女将的完美表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