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经济钱景大好 三大财源滚滚15.64亿直接收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6:47  天府早报

  当今,“最大的生意是体育,其次才是电脑。”自从美国商界奇才尤伯罗斯创造性地将奥运和商业紧密结合起来,并使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成为“第一次赚钱的奥运会”以来,奥运经济日益成为带动一国体育产业乃至经济发展的“秘密武器”。

  从目前来看,中国市场号召力之大令国际奥委会又惊又喜,IOC市场部官员乐观地估计北京奥运会很有可能超越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而成为历史上盈余最多的一届奥运会。我们不妨用数字说话,加在一起算算北京奥运会是否赚钱。

  三大财源滚滚15.64亿直接收入

  根据保守估算,2008北京奥运直接收入至少为15.64亿美元,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

  1.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给北京奥组委的电视转播收入,这笔收入大约为8.3亿美元,.这应当是北京奥组委最大的一笔收入来源。

  2.国际奥委会分给北京奥委会的市场开发收益,2008年这笔收益将达到3.34亿美元。

  3.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所获得的商业收益,最初预算为4亿美元,由于企业参与热情高涨,市场开发超过悉尼和雅典是没有问题的。

  小福娃赚大钱卖了50亿的吉祥物

  中国的商家早已经懂得抓住商机要趁早的道理。2005年11月11日,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公布不到1个小时,北京地铁就有吉祥物开始销售,眼下随着奥运的临近,企业纷纷打出“福娃”牌,福娃生意经越“唱”越响了。除了福娃制品的销售外,这5个卡通小人还被制作成动画片《福娃奥运漫游记》,此外以福娃为主题形象的移动巡回式乐园“奥运福娃乐园”还在全国20个主要城市巡回开园……迄今,“福娃”系列产品销售额已逾50亿。

  最值钱的“二手房”奥运村均价2.61万/平米

  奥运村建设一直是奥运会的一个关键所在,奥运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周边极度丰富的城市资源和发达的交通网络。它将成为未来相当长时期内具代表性的城市居所。对于奥运村在2008奥运会后的使用也早就有了定论,所有业主都将只能在奥运会结束后才能入住,房子有了奥运会的接待也显得弥足珍贵,这让房产公司和业主看到了增值的机会。自2007年初奥运村已开始面向公众预售,目前房价已经从开盘时的16500元/平方米涨到26100元/平方米,奥运给房产带来的影响可见一斑。

  赞助商大PK就怕有钱没地花

  奥运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盛事,它所蕴含的商机足以使一个企业坐上全球盈利的火箭。而由于奥运赞助的排他性,成为奥运赞助商就成为了一场硬仗,PK双方你死我活。在悉尼奥运会期间,由于可口可乐获得了奥运赛场的独家赞助权,在奥运公园会场,保安人员会要求所有入场人士自动报出是否携有“刀、武器或罐装××可乐”。北京奥运会更是已经成为“众矢之的”,比如“伊利”和“蒙牛”之争、“李宁”和“阿迪”之争。因此哪怕

  是国际奥委会对于北京奥运会全球TOP赞助商基本赞助费给出8000万美元的报价,国内外各大企业仍然趋之若鹜。得到赞助权的企业自然利用此狂做文章,非奥赞助商也不甘放弃机会,绞尽脑汁打奥运“擦边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