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辉煌四部曲:从零的突破到跻身世界前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6:35  天府早报

  从许海峰石破天惊的一枪到刘翔“飞”上领奖台的自信。过去20多年,中国运动健儿共夺取了112枚金牌。回顾这20多年的奥运会之路,中国军团的辉煌历史可以分为4部曲。

  第一乐章零的突破

  1984年新中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7月29日,中国射手许海峰夺得了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他是中国第一个奥运会金牌得主。值得一提的是,在集体项目女排项目上,由张蓉芳、郎平、朱玲等队员组成的中国队,敢打敢拼,勇夺金牌。女排也成为我国三大球在奥运会

  上惟一染指过金牌的项目。最终中国队以15枚金牌的成绩位列第4。

  第二乐章激流勇进

  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中国队遭遇滑铁卢,只收获了5金。但在4年后的巴塞罗那,中国奥运健儿重新崛起,共夺得16枚金牌,再次位列第四。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仍然保持了稳定的发挥,同样以16枚金牌位居第4。而且在一些集体项目上,中国队取得突破,女足、女垒都历史性地获得亚军。总的来说,通过这两届奥运会,中国军团已经在奥运赛场站稳脚跟。

  第三乐章首进三甲

  中国军团在2000年的奥运会上一举摘得28枚金牌、16枚银牌和15枚铜牌,首次进入奥运会金牌榜前三名,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得到充分发挥,跳水、射击、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收获颇丰。但同时我们在田径、游泳等比较弱的项目上,只收获一枚金牌。可以看出,在当时中国奥运军团的夺金面还是比较狭窄。

  第四乐章勇攀高峰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军团以32枚金牌历史性地名列金牌榜第二位,比美国少3金,比俄罗斯多5金,成功杀进了第一集团。打破了世界体坛“美俄争霸”的原有格局,开创了由“美、中、俄三足鼎立”的奥运新局面。这32枚金牌分别来自14个项目,让中国军团走出了以往奥运会夺金项目不超过9个的“怪圈”。其中,刘翔在110米栏夺冠意义非凡,这不

  仅是中国田径男选手的第一金、中国短跑的第一金,也是亚洲乃至黄种人在直道田径赛中的首金。

  中国奥运NO.1

  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人:1932年奥运会,短跑选手刘长春成为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出现中国裁判:1936年奥运会,中国篮球队助理教练舒鸿执法奥运会史上第一次篮球决赛。

  新中国第一次派运动员参赛:1952年7月29日,五星红旗第一次升起在奥运赛场上。

  第一个获奥运奖牌的运动员:1960年奥运会,中国台北选手杨传广夺得男子10项全能铜牌。

  第一个获得奖牌女选手:1966年奥运会,中国台北选手纪政获女子80米栏铜牌。

  第一个女子奥运冠军:1984年奥运会,吴小旋获女子步枪三种姿势项目的冠军。

  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1992年奥运会,林莉夺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中国金牌TOP10

  集体金牌之最:跳水队(20金)过去6届奥运会,跳水队是仅有的两支每届都夺金的队伍

  个人金牌之最:伏明霞、邓亚萍(4枚)伏明霞3届奥运夺金,邓亚萍两届奥运夺金单届金牌之最:李宁(3金)1984年他夺得吊环、鞍马和自由体操金牌最“快”的金牌:刘翔(12秒91)2004年,他夺金的时间只用了平世界纪录的12秒91难度最大的金牌:张山1992年,她与男选手竞争,打出200发200中的奇迹

  最幸运的金牌:贾占波最后一枪,美国选手把金牌“送”给他最“小”的金牌:伏明霞(14岁)1992年她夺得女子10米台金牌

  最“老”的金牌:王义夫(44岁)2004年他夺得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

  最鼓舞人心的金牌:中国女排女排成为三大球惟一夺得奥运金牌项目

  最具意义的金牌:中国第100金2004年张怡宁为中国取得奥运会第100枚金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