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塞腰鼓将现奥运会开幕式 2千年历史展民间文化风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6:3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延安讯 (记者 刘剑) 举世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延安安塞腰鼓将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序曲”文艺演出。来自安塞县男女各40名腰鼓手和8名唢呐手参加了省上《吉祥奥运》的排练,这是陕西省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序曲”文艺演出选送节目进行合成录像。

  安塞腰鼓已有2000年的历史,是一种独特的民间大型舞蹈艺术形式,动作豪迈粗犷,刚劲奔放,被称为“天下第一鼓”。1996年,安塞县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腰鼓之乡”。2006年,安塞腰鼓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990年9月22日,425名安塞腰鼓手参加了第11届亚运会开幕式大型团体操——《相会在北京》表演,受到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全体贵宾的盛赞,安塞县的男女各40名腰鼓手和8名唢呐手将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序曲”文艺演出,来自西河口管委会三王河村村民、33岁的马存明是安塞有名的腰鼓手,先后参加过1997年香港回归庆典、国庆45周年和50周年等诸多大型演出活动,并先后到新西兰、秘鲁表演和传授腰鼓技艺,为弘扬我国的民间艺术文化作出了贡献。他表示,现在他们一直苦练功夫,把最好看的安塞腰鼓在开幕式上展现给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世界的观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