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力量5路出击目标两三金 郑洁晏紫邹凯希望最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6:11  天府早报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起的连续三届奥运会上,四川都有夺金选手,张蓉芳、朱玲、梁艳、高敏、张山等名将涌现,除了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川籍选手空手而归外,在此后的几届奥运会上均有川籍选手摘金。对于北京奥运会,川将不但要实现参赛项目和人数的新高,同时还将目标锁定为力争2至3枚金牌。

  谢中博:失意混双得意男双

  夺金指数★★☆☆☆

  在中国羽毛球大军中,四川军团的实力属于中上游,不过由于一直缺乏超一流水平的明星级球员,在奥运会舞台上,四川羽毛球至今只有陈兴东一人获得过第四名的名次。尽管如此,川军对羽毛球依然执著,北京奥运会川羽力求突破的决心不变。承载川军希望的是近年来战绩不错的双打选手谢中博。在本次奥运会上,27岁的他,将在男双项目上发起冲击。

  其实,谢中博是个湖南小子,不过在他13岁时就被选入了四川羽毛球队。在四川生活了14年后,如今,谢中博已经成为地道的四川人,并成为了四川羽毛球的旗帜性人物。近年来,谢中博的上升势头一度不错,特别是连夺2005年世锦赛混双亚军和世界杯混双冠军后,谢中博成为了李永波培养的第50位世界冠军。正是由于在混双项目上的突出表现,国家队一度重点安排他与重庆姑娘张亚雯携手,担任中国队混双的第二组合。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在今年一系列奥运会积分赛上,谢中博和张亚雯却连续失手,最终失去了进军奥运混双的资格。

  失意混双,谢中博却在男双上找回了自信,目前他与郭振东的男双组合已经成功取得了奥运会的入场券,这样在北京的赛场上,他将与中国男双第一组合“风云组合”一起,冲击奥运会男双金牌。

  谢中博曾说过,“虽然我是在湖南出生的,但现在我应该算是四川人吧。”这位已经将四川作为第二故乡的小子,显然也非常希望为四川军团做出自己的贡献,“有了四川球迷的支持,在北京奥运会上,我有信心打好比赛,在2008年,我就想要个奥运金牌。”

  郑洁/晏紫:大满贯得主出击奥运

  夺金指数★★★☆☆

  4年前,中国女网在奥运赛场上意外夺金让中国网球受到了全世界的瞩目。4年过去,当时夺冠的李娜/孙甜甜已经逐渐淡出,取而代之的是四川姐妹花郑洁、晏紫二人。由于头顶澳网、温网两个大满贯冠军的头衔,比赛还没开始,川妹子就背上了必须夺金牌的压力。

  按照国际网联的有关规定,2008年6月8日之前的双打世界排名世界前10名的球员,可以获得直接参加奥运会的资格。然而,由于在去年因伤手术,郑洁缺席了大半个赛季,这直接导致两人的世界排名急剧下降。好在经过近期努力,两人的排名有所上升,目前郑洁排名第26位,晏紫排名第14位,如果在即将开始的法网比赛能再有斩获,两人就将直接获得奥运会女双资格。在奥运资格基本无忧的情况下,郑洁、晏紫目前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隐藏实力,以求在奥运会上使出绝招。

  “郑洁、晏紫是大满贯女双得主,但她们现在的处境很微妙,因为有许多对手都把她们当做奥运女双的头号劲敌。”前不久,来成都参加活动的中国网协副秘书长张东文专门提到了两位川妹子,“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夺冠时,她们完全处于暗处,而郑洁/晏紫现在则完全处在明处。”

  曹逸飞

  夺金指数★★☆☆☆

  川中枪手瞄准金牌

  作为四川的传统优势项目,射击一直备受川人关注。特别是前奥运冠军张山资格赛落选后,谁能扛起四川射击的枪,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上个月,在射击队内为奥运资格展开的最后决战中,19岁的四川小将曹逸飞凭借最后一枪成功逆转,最终意外取得了奥运会入场券,他将与名将朱启南一起,出征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而这也是四川军团中,最早确定拿到的一张奥运门票。

  不过,在10天前举行的奥运测试赛上,曹逸飞的表现却非常低迷,最终连决赛都没有进。如此失常地发挥,让曹逸飞也深受打击。为了帮助曹逸飞尽快从低迷中恢复状态,四川省陆上运动学校校长任曦林专程飞赴北京,帮他进行了情况分析,最终他认为曹逸飞的失手,并不是实力问题,而是心态问题,“过去,他很少参加如此重要的世界大赛,这次要打奥运会了,他难免有些紧张。但经过这次失手后,他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好在现在离奥运会开赛还有100天,如果能很好地利用这段时间进行调整,在奥运会赛场上,也许他能给我们带来一大惊喜。”

  邹凯:四川最大的夺金点

  夺金指数★★★★☆

  在邹凯出现之前,体操从来就不是四川的优势项目,在任何世界大赛上,也没有任何一个四川籍运动员站上过最高领奖台。不过,这一尴尬的现象在邹凯出现后发生了改变。在2006年与队友勇夺世锦赛男团冠军后,他顺势拿下了多哈亚运会自由体操项目的冠军,而在去年刚刚结束的体操世界杯德国站比赛中,邹凯更是勇夺单杠冠军。也正是邹凯的崛起,让四川体操看到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突破的希望。

  目前中国体操男队共有11名集训队员,奥运会6人的阵容将在这11人中产生,虽然具体的名单要到5月的奥运选拔赛后才能揭晓,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邹凯最终入选的希望非常大。邹凯的强项是自由体操和单杠,在这两个项目上,中国体操队近年来都没有太多出彩的表现,因此在之前的多次比赛中,体操队都有意识地让邹凯逐渐挑起大梁。本次奥运会,邹凯可能会参加中国男团和自由体操的比赛。鉴于中国男子体操团体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邹凯夺金变得更加现实。

  蒋氏姐妹:水中双娇力求突破

  夺金指数★☆☆☆☆

  虽然在世界上一直处在前列位置,但是中国花样游泳从来没有夺得过任何国际大赛的冠军,甚至最好成绩也只是第五名。这一尴尬的纪录终于被来自四川的姐妹花蒋文文和蒋婷婷打破,在前年的多哈亚运会上,蒋文文和蒋婷婷凭借一曲风中女神一举为中国花游夺得首个亚运会冠军。而在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她们更是为中国花游突破了多年止步第五名的壁垒,最终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

  在经历了多哈亚运会和墨尔本世锦赛的成功后,蒋家姐妹信心大增。而在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入主中国花游队后,蒋家姐妹进步神速,在刚刚结束的花样游泳奥运会资格赛上,两人再次实现突破获得亚军。在本次比赛后,四川省游泳队教练、本次比赛裁判员罗玺对自己的这对爱徒赞不绝口,她表示,只要保持这样的状态,在北京奥运会上她们将肯定为中国,为四川实现突破,拿回一枚梦寐以求的奖牌。

  在去年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时,四川省体育局长朱玲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在北京奥运会上四川要夺取2到3枚金牌。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四川选手各项备战工作依然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省体育局再次表态:四川争夺2到3枚金牌的目标不变。在8月的奥运会上,四川军团的夺金点又有哪些,谁能为四川夺得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块金牌,这些都是川人最关心的问题。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