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成绩创历史最佳 中国跆拳道队通过“中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3:20  中国体育报

  4金2银5铜,16人参赛11枚奖牌,这个成绩远远超过了中国队在1996年香港亚洲跆拳道锦标赛2枚金牌的最好成绩,尤其是中国男子获得了1金1银2铜,超越了银牌的历史最好成绩。国家体育总局拳跆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表示,本次亚锦赛中国队并没有金牌任务,只是通过比赛检验水平,查找问题。对几名重点队员的表现,他评价说:“完成了任务。”

  赵磊在总结中特别提醒,不要为重点队员吴静钰在此次比赛中获得女子51公斤级银牌而担忧。赛前国家队并不是十分看重本次比赛的金牌,而更看重暴露出来的问题。因为本次比赛采用了与平时训练、与北京奥运会比赛完全不同的电子护具,中国队此前并未对此进行针对性的训练,亚洲跆拳道锦标赛对目前正处于技术改进阶段的吴静钰来说,主要任务是检验前一阶段的训练状况。他认为,吴静钰在本次比赛中已经使用并领悟了一些改进的技术,同时也暴露出来一部分已改进但还未掌握以及尚未改进的技术问题,这有助于增强下一阶段的个体化针对性训练。

  罗微获得了女子72公斤级铜牌,陈中获得了女子72公斤以上级金牌,赵磊对这两个结果并未给予过多的评价。他只是客观地指出,无论罗微还是陈中都是“保护性”参赛,罗微目前正处于康复阶段,赛前并未进行针对性的强度训练,在比赛中她已经把她平时的训练水平都发挥出来了;陈中这次比赛的主要任务是感受主场作战的氛围,作为河南人的陈中在家乡父老面前能更深刻地感受到东道主的气息。这一点在比赛现场已经得到很好的体现,全场5000多个座位,上座率高达90%,东南西北四个方位的观众席上都拉起了诸如“陈中加油”的横幅。除了气氛外,赵磊还指出一点,陈中此次亚锦赛最大的收获是未出现伤病,这是整个教练组最满意的。

  赵磊还对男子的进步给予了肯定,但也不忘给冠军刘哮波“泼冷水”,本次比赛伊朗选手默罕默德缺席。他列举说,刘哮波曾在交流比赛中击中过默罕默德的头,但在世锦赛上默罕默德不仅还以颜色,还以大比分获得了胜利。“男子夺得这枚金牌,只能说明雅典奥运会之后我们的训练起到了效果,但不能说明我们的大级别变强大了。”他说。

  雅典奥运会之后,针对男子的强化训练,中国队从技术力量、国际环境、训练条件、科研等多方面给予保障和改善,不仅请来了韩籍教练金融稹担当级别教练,还请来了美籍教练李大成担负全面的技术指导工作。刘哮波更是在体能专家王卫星、科研周帆扬的“双重”监控下,从形体、体重到力量、速度、协调性、灵敏度等都有了明显提高和进步。尤其是力量方面,整个人显得壮实和脚底有根了。中国男子还得到了与世界公认的男子强队伊朗、法国合练、比赛的机会,且参加了久负盛名的伊朗公开赛,积累了赛事经验。

  赵磊强调说,亚锦赛的突破象征着中国跆拳道的发展又向前推进了一步,重点队员已经顺利过关,但是,以一个警告、一分赢得胜利的不算金牌,只能说明运气好,分差在3、4分以上的胜利才说明获胜方是出类拔萃的。亚锦赛与奥运会因使用的护具不同,导致训练理念与方式不同,亚锦赛已成为过去,100天后开幕的奥运会才是最终的舞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