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博晋级过程一波三折 庆祝太早历史戏剧性改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1: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年仅21岁、首次参加世锦赛的梁文博,以13:12惊险战胜北爱尔兰“海盗”乔·斯威尔,超越20岁的丁俊晖,成为首位闯进世锦赛8强的中国内地选手,也是克鲁斯堡30年历史上第6位非英国及爱尔兰籍的世锦赛8强选手。不过,整个比赛的过程却是一波三折,紧张得几乎让人喘不过气来。

  一折幸福来得太突然

  第一阶段,梁文博显示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以6:2取得完美开局;第二阶段,经验丰富的斯威尔及时调整了战略,找回手感的他以7:9将差距缩小到了两局。

  昨日凌晨,双方展开了第三阶段的争夺。第18局,一段小插曲让紧张的赛场气氛得到缓和,斯威尔打到中途发现忘记带加长把,跑了趟休息室,并顺利扳回一局。第19局,梁文博终于打出本届比赛第一次单杆破百,以123分清台,扩大了领先优势。之后,他再接再厉,12:8拿到赛点。其间,面对状态上佳的梁文博,经验老到的斯威尔不停地揉着鼻子,很是无奈。

  二折庆祝胜利太早了

  局间休息再次让斯威尔得到喘息,他连续两杆上百,让梁文博的压力陡增。第23局,双方打得难分难解,梁文博获得清台的机会,但戏剧性的场面出现:梁文博在打进蓝球后已经超分,他停顿了一下,高高举起了手臂;可是,他没能打进制胜的粉球,斯威尔利用仅剩的两个球做起了斯诺克,并成功罚掉了梁文博6分,然后打进难度不小的粉球和黑球,挽回了赛点。随后,斯威尔一鼓作气,再胜一局,将比分扳为12:12。

  三折煮熟的鸭子没飞

  决胜局,梁文博拼下远台率先得分,但因走位不理想,在拿到34分时无奈选择了防守。斯威尔随即连得18分,但在打厚中袋红球后停手,而梁文博再次进攻失误,斯威尔37:34反超比分。但他架杆击打失手,梁文博又占据了主动,一直打到清台,以64:37领先27分。可惜梁文博第一个黄球就没能打进,台面刚好27分,双方展开了防守大战。斯威尔的斯诺克再次得逞,梁文博被罚7分。关键时刻,初出茅庐的梁文博还是敢拼,可进攻黄球时绿球落袋。斯威尔上手,形势一片乐观,他连吃两球后,居然打失了咖啡球。梁文博没有再让人失望,79:53,历史在这一刻被改写。

  八强赛,梁文博将对阵头号夺冠热门、刚打出职业生涯第9次147分的“火箭”奥沙利文,双方都是擅长进攻的选手,这将是一场非常好看也异常艰苦的比赛。 徐杨

  博趣

  离奇回座 第5局,梁文博打散红球堆时,幸运地打进一颗红球,但只惦记着母球的他根本就没注意到,竟回到座位上,裁判、观众、对手,都一头雾水。见他无动于衷,裁判只好上前示意,梁文博这才急忙投入比赛,现场再次哄堂大笑。

  提前庆祝第23局,梁文博打进蓝球超分,眼看大局已定,他忘情地向空中挥了挥象征胜利的拳头。但顽强的斯威尔竟奇迹般地逆转了该局。赛后,梁文博非常不好意思:“当时我真的还以为赢了呢,可惜没有!当时不应该做这个动作,有些懊悔。” 徐杨

  博语

  “一局定胜负,我太紧张了,因此手心一直出汗。”——决胜局,梁文博每一次击球都要拿起白毛巾仔细擦试球杆,并让裁判不断擦试母球。

  “外向的性格!”——当记者问他给对手最大的威胁是什么时,梁文博回答道。

  “应该说打起来双方都有机会,作为我来讲,主要是自己调整好。”——梁文博曾经在训练中赢过奥沙利文,接下来他还需要在比赛中证明自己

  博闻

  最高奖金1/8决赛过后,梁文博至少可以赢得22000英镑的奖金,这是他参加职业赛以来最大的一笔奖金。他还收获了宝贵的排名积分,单赛季排名从35位跃升至第26位。 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