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七年回眸 "三大理念"交织筹办全过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0:38  中国新闻网

  七年前,北京在申办奥运会时曾经许下庄严的承诺:要将二00八年奥运会办成有史以来上最伟大、最成功的奥运会。

  七年转瞬即逝。

  今天,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百天,回眸过去的七年可以发现,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正用行动实践着当初的诺言。

   组织篇

  二00一年七月十三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一百一十二次全会上,北京赢得二00八年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主办权。

  同年十二月十三日,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组委会成立,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次年的十二月十三日,由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共同制定的《北京奥运行动规划》正式公布实施,提出了“新北京、新奥运”两大主题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二00三年九月一日,市场开发计划启动。一年后,雅典奥运会成功落幕,时任北京市市长的王岐山接过奥运会会旗,标志着奥运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

  在四年的精心准备之后,二00七年八月八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活动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向各国和地区奥委会发出了北京奥运会的邀请函。

  标志篇

  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往往都会有让人过目难忘的会徽、吉祥物和口号等。对北京奥运寄予厚望的人们从一开始就对其标志物翘首以待。

  二00三年八月三日,奥运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一推出,就以独特别致的造型受到广泛的好评。

  随后四年,以“北京欢迎你”为寓意的吉祥物“福娃”、以篆字笔画为形式的体育图标、“龙纹玉璧”的奖牌造型和以中国传统“祥云”符号和纸卷轴为创意的奥运火炬相继出台。

  古老的中国文明被浓缩在这些精巧的设计中。北京奥运也通过这些标志物向世人表明:世界给我十五天,我还世界五千年。

   场馆篇

  北京奥运会将使用三十七个比赛场馆,其中三十一个位于北京,包括十二个新建场馆,十一个改扩建场馆和八个临建场馆。

  二00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开工奠基,从而拉开了北京奥运会体育场馆建设的序幕。

  随着日前国家体育馆通过验收和“鸟巢”成功举办“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北京奥运的所有场馆全部顺利交付使用。

  北京奥运场馆集中体现了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通过数十场“好运北京”系列赛事的检验,所有场馆均受到各单项协会负责人以及参赛运动员、教练员的交口称赞。

  火炬篇

  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自古以来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象征,它将和平、友谊的理念传达到火炬所到之处。

  二00七年四月二十六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路线及祥云火炬在中华世纪坛隆重发布。

  今年三月二十四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前采集成功,三月三十一日,奥运圣火抵达北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圣火欢迎仪式上亲手点燃圣火盆,并宣布北京奥运火炬开始全球传递。

  在经过穿越五大洲的国外十九站传递后,北京奥运圣火于今天抵达香港,返回中国领土。

  五月,奥运圣火还将首次登顶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

  综合篇

  近七年来,北京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奥运之城引来了无数赞叹,并吸引着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而这得益于北京对市政建设、人文环境和市民素质的综合治理。

  环境:北京奥组委环境建设部和指挥部确定北京环境治理的节奏是:二00六年治乱,二00七年建新,二00八年添彩。目前,“治乱”和“建新”成效显著。

  交通:除了新开通和正在建设的城铁和地铁线路外,对市内公交状况进行规范和改善,并将开通二百公里的奥运专用车道。

  空气质量:近几年,北京的环境治理收效显著,空气质量连续六年得到改善;被列为“科技奥运”重点项目的防沙治沙工程,在减少北京市区的降尘量和可吸入颗粒物等方面初见成效。

  市民素质教育:奥组委已经从二00六年三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始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宣传、教育活动,着重要在礼仪、服务、环境、秩序和赛场五个方面倡导文明行为,真正做到“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另外,在电力、安保、食品安全、志愿者培训等方面,各相关部门均倾力而为,确保北京奥运的顺利、圆满。

  正如北京奥组委一位官员称:北京奥运的筹备工作遵循的是一个宗旨:“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两大主题:“文明与和谐”;三大理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

  在奥运倒计时一百天之际,北京可以理直气壮地向世界宣言:我们准备好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