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行动:自觉排队卓有成效 环保举措二百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9:27  中国青年报

  排队:大多有秩序 个别仍拥挤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每个疏导员的头上都戴着印有奥运宣传标语的帽子,在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笔者发现,市民已经基本上养成了排队等候公交车的习惯,疏导员身上的担子也因此减轻了很多。

  “大家现在都挺自觉的,我们什么都不用说,就都排队等车了。”在长安街王府井公交站值班的一名疏导员笑着说,“虽然我们只在早晚高峰值班,但在没有我们管理的时候,大家也都能自觉地排队。”

  虽然正值下班高峰期,市民却井然有序地排队上车,以前那种一拥而上的情形早已不见。“无论上车还是等车,就应该有个秩序,总得讲个先来后到吧。而且这样排队,上车也更方便、更快了。”60岁的杨大爷虽然排在队尾,但对排队等车还是觉得合情合理。“现在北京大部分的乘客都能排队,我感觉这样挺好的。马上就到奥运会了,北京需要制定这样的规定,不能因排队这事儿给北京丢脸吧。”

  当然,非城市主干道的乘车秩序也进步不小。笔者来到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门口的公交车站,这里有几条线路可以抵达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奥运会时,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将会有羽毛球和艺术体操的比赛。

  “往东的客流量比较小,所以就我一个人。”正在班上的何大爷告诉笔者,“因为没那么多人,所以也没必要特意要求大家排队,大家按顺序上,别拥挤就行了。虽然也有一些不讲文明的,闹得我们挺堵心,但毕竟很少。”谈到即将开幕的奥运会,何大爷很是兴奋:“我们也得受培训,对指挥的手势,喊话的声音都有统一的要求。听说到时候还得给我们发一套新行头,我们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示给所有人。”

  除此之外,在一些没有疏导员的地段,市民也都能排队候车。宋家庄站地处城乡接合部,那里就没有疏导员,但即使在下班高峰期间,排出的队伍长达百米,候车的市民仍然秩序井然。

  与复杂的地面上交通相比,地铁里的各方面就显得简单了许多。“现在大家都已经习惯在指向车道的箭头处排队,把中间的位置空出来让人下车。”王府井地铁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据悉,为了迎接奥运会,建国门、东单等人多的地铁换乘车站还在3月增加了疏导员,以便于人多时站内保持良好的秩序。

  不过,并非每个公交车站都是如此。记者在国贸地铁出站口的公交车站就发现,这里的秩序不太好。由于这里是交通枢纽,来这里换乘的市民非常多。上下班高峰期间,许多市民都拥到停车道上,使得到站的公交车只能停在行车道上让乘客上下车。虽然疏导员扯着嗓门儿喊大家不要拥挤,但收效甚微。(杨屾 实习生 陈静怡)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