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厉兵秣马备战奥运 乒乓球队闭门派最典型代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8:38  东方网-文汇报

  

国家队厉兵秣马备战奥运乒乓球队闭门派最典型代表

  郭晶晶/吴敏霞在世界跳水墨西哥站女双3米板赛封后。

  

国家队厉兵秣马备战奥运乒乓球队闭门派最典型代表

  陈中在跆拳道亚锦赛折桂。

  

国家队厉兵秣马备战奥运乒乓球队闭门派最典型代表

  廖辉全国锦标赛夺冠。

  奥运倒计时100天来临之际,中国奥运军团的备战工作也进入到最关键的冲刺期。奋战在备战前线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正厉兵秣马,用自己的努力与汗水迎接奥运会的到来,力争将最佳状态展现在奥运会的赛场。

  闭门苦练攻难关

  在庞大的奥运备战军团中,不少队伍选择了闭门苦练,利用仅剩的100天时间,对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攻坚。

  正在北京集训的中国乒乓球队是“闭门派”最典型的代表。从现在至奥运会开战,国乒将士将只会在5月中旬的中国公开赛上露面一次,而国际乒联所安排的其他6站公开赛均已被国乒列入弃权名单。

  经历过高强度的队内选拔赛和世界杯赛后,射击队也已进入针对性训练阶段。总教练王义夫用“照常训练”来形容队内在倒计时100天的安排,他表示,前一段比赛重在发现问题,目前要做的就是按部就班解决问题。除技术环节上仍需稍作改进外,如何调整好心态,解决“主场劣势”的困扰,也是射击队训练的核心所在。

  与其他队伍屯兵一处不同,阵容庞大的游泳队正兵分三路,以形式不同的训练手段,为运动员积聚能量。其中,以吴鹏为代表的小分队再上高原,进一步提升有氧能力;以齐晖为首的“抗高原派”则留守北京;而国外特训颇见成效的张琳,再次启程前往澳大利亚,与外教丹尼斯就更为细小的技术环节进行商讨。

  此外,承担着卫冕重任的中国女排,已结束在郴州的集训,前往宁波北仑开始新一轮短期封闭训练。结束亚锦赛征程的跆拳道队,也已返回训练基地,将在下一阶段的训练中强化实战,确保面对不同对手皆能找到最合适的破敌法宝。

  以赛代练找状态

  与闭门苦练者截然相反,也有部分队伍选择频频参加各种赛事,通过以赛代练的形式,促进队伍磨合,寻找最佳状态。

  享有“梦之队”美誉的跳水队,就会在国外转战间迎接倒计时100天的到来。从4月底至5月中旬,他们将连续参加墨西哥、蒙特利尔、谢菲尔德和南京四站巡回赛。领军人物郭晶晶表示:“系列赛非常重要,高水平的较量有助于我们保持状态。”

  刚刚完成“好运北京”世锦赛的击剑队,马不停蹄赶往曼谷,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亚锦赛。此后,他们还将分别参加花剑世界杯、重剑世界杯等一系列赛事。男花主帅王海滨认为,比赛过程让选手们收获经验,而积累经验是奥运备战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摆脱“换帅风波”阴影的中国女足,在老帅商瑞华的带领下逐渐步入正轨。取得对阵韩国队的两连胜后,队伍将于明天前往荷兰进行为期8天的拉练和比赛。此后,还将征战5月底在越南举行的亚洲杯赛。“别人拿一天当一天使,我们就要当两天用,比赛是磨合阵容的最好平台。”商瑞华说。

  同样以比赛、拉练为主要备战方式的,还有男篮、男足、棒球等队伍。在极为有限的时间内,通过实战加强战术配合,已成为集体项目备战奥运的共识。

  门票之争白热化

  无论以何种方式备战奥运,最终成绩如何,能够站上奥运会的舞台,已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也正是因此,在距离奥运会100天之际,仍有少数队伍在为获得多一个奥运席位大伤脑筋,仍有部分选手在为成为“幸运儿”中的一员做最后努力。

  中国女网是上届奥运会上最大的惊喜。然而,随着本届奥运会的临近,金花们的表现却着实令人揪心。除李娜稳获单打奥运“入场券”外,承载着夺金希望的女双项目,仍在为两张入场券苦苦拼争。按照规定,只有双打前十位方能获得奥运资格。目前,郑洁/晏紫排名第11位,而彭帅/孙甜甜的排名在20名开外,形势不容乐观。距离6月9日奥运资格确定时间不多,如何在并不擅长的红土赛季获得足够的奥运积分,成为中国女网面临的最大困惑。

  而一些早已获得满额席位的优势项目,同样也因“门票”之争遭遇“幸福的烦恼”。高手云集的体操队与举重队不得不轮番进行队内选拔测验,至今尚未确定奥运阵容。在体操男队日前的一次测验中,拥有世界冠军头衔者就有10人之多。对于如此豪华的“竞争上岗”阵容,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表示:“良性竞争可以促进全队提升,教练组将‘优中选优’,按项目搭配原则选出最合适的参赛人选。”

  同为“金牌大户”之一的举重队,也在为派谁出征奥运会犯难。其中,女子举重最难定夺,7个项目均有夺金希望,有些项目甚至多人处于一流水平,最终选出哪4个最有夺冠把握的级别参赛,答案要到5月底才能揭晓。

  本报记者谷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