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优劣势全剖析 奥运有望超8金创空前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3: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一个冬训的蛰伏,世界各国体操运动员纷纷带着冬训的新成果在各类比赛中亮相。通过观察分析近期各大赛事,奥运年世界体操格局的大走势已经基本可以看端倪。

  一、男队的形势

  1、中国男团实力空前强大

  在连夺06、07两年世锦赛男子团体冠军后,中国男队并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在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中,他们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补长短腿,重点突破单杠。他们紧追单杠编排发展的国际潮流,依据自身特点,发展了以杠上动作连接空翻为特色的一批新连接,有效地提高了A分。今年上半年,已有三人次在重大比赛中获得单杠冠军,战胜了目前世界上所有的单杠好手,从根本上扭转了中国队单杠的落后局面。二是提高队员的能力及稳定性,特别是下法的稳定性。从今年上半年的国际比赛,以及队内测试赛来看,中国男队的队员在这方面普遍有所提高。三是优势项目难度的提升,如鞍马、吊环、双杠的重点队员均优化了编排,A分有了进一步的增长,特别是杨威的全能,其优势更是高不可攀。这些措施进一步增强了男队本就很强大的实力。

  目前世界上能与中国男队在团体赛有一拼的仅有日本队。但就日前日本国内锦标赛的情况来看,这支队伍的现状不太乐观。名将富田洋之、水鸟寿思状态均不太理想,另一大将中野大辅已经基本退出奥运争夺。中国队只要不出现两人次以上的重大失误,日本队想追赶中国队,还是有很大的难度。

  2、李小鹏“王者归来”

  饱受伤病困扰的中国男队前领军人物李小鹏在今年显示出强劲的上升势头,在刚刚结束的斯图加特世界杯分站赛以绝对优势获得了双杠的金牌,还收获一枚单杠铜牌。他的经验、名气和实力都是中国男队的重要武器,其强势回归对中国队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小鹏在双杠上新发展了后上360这一F组的最高难度动作,此外他还拥有体操史上第一个双杠上的空翻直接连接,其编排优势非常明显。他有望与杨威等人一道,形成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双保险。在日前结束的队内测试赛又传来好消息,他已能顺利完成“李小鹏跳”。加上新发展的侧手翻转体990,李小鹏的A分再次冠绝群雄,成为跳马这个项目的夺金大热门。虽然脚伤的影响没有最后消除,但李小鹏的状态在逐渐往上调,有望在奥运会时形成一个竞技高峰。

  从冲击单项金牌的角度,小鹏在双杠上优势明显,但在跳马这个项目上则有很多变数。李小鹏已经有三年没有参加跳马比赛,三年中,世界男子跳马的形势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出现了罗马尼亚的德拉古莱斯库这样一位超一流选手,在德之后,至少还有十来位两跳A分之和达到14.0的一流好手,小鹏要应对的局势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要复杂。但如果不如意外,跳马决赛应该还是小鹏与德拉古莱斯库的对决,两人临场的发挥将决定这枚金牌的去向。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