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析中国军团奥运胜算 优势项目饱和涨金有难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3:00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袁文通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中国健儿们正在各地厉兵秣马,准备扬威奥运。与此同时,有关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夺金数的种种预测也越发热烈。国内外一些媒体甚至大胆预言中国将荣登金牌榜首位,但有的却认为中国金牌数将会少于上届。那么中国军团到底胜算几何?

  优势项目 已经饱和涨金有限

  雅典奥运会:24金 北京奥运会预计:至少29金

  每届奥运会,射击、乒乓球、羽毛球、举重、跳水、体操、柔道这七大优势项目都是中国军团的夺金大户,本届依旧如此。

  先说射击,虽然中国队在这四年的各项比赛中斩获不少,但由于其中的部分项目偶然性太大,让外界很难对射击金牌的数量有个准确的预测。如果按刚结束的好运北京测试赛的成绩来看,中国队在男女10米气步枪、男子50米手枪、男女飞碟双向等项目上拥有夺金的实力,再加上女子运动手枪、男子10米气手枪等个别潜优势项目,射击有望保证5金。

  乒乓球和羽毛球,尽管两大“囊括项目”提升的空间已经非常狭窄,但是从近两年的成绩来看:乒乓球队在世锦赛上再次实现包揽,虽然奥运会上男双和女双被男团和女团所取代,但基本不影响中国乒乓球队的包揽计划。而羽毛球方面,五个项目除男双外,中国均有夺金可能,甚至连男双也存在冲金机会,保守估计3金。

  举重方面,有了女举这块金字招牌撑着,中国举重军团理所当然成为金牌大户,女子举重4金悬念不大。相比女举的超强实力,男举缺乏足够的统治力,但在可以参加的6个项目中,张国政、石智勇等依然有很大希望确保2金,如果能超水平发挥,取得3金不是没有可能。

  跳水项目,中国队优势依旧。中国队在女子项目上优势明显,真正的隐患在男队。随着田亮退隐,胡佳长期受到伤病困扰,男队呈现出4个项目都不乏夺金高手,但每个项目都无夺金把握的尴尬。如此看来,倚仗女队,中国队应能至少拿4金。

  优势项目中唯一能够带来惊喜的或许就只有体操了。毕竟雅典奥运会只有滕海滨1金的现实,让体操有了很大的提升空间。体操队在2005年(8金)和2007年(5金)两届世锦赛一共揽下13金,再加上男队领军人物李小鹏的复出,中国队在男女9个项目中都具备夺金希望。所以中国队拿下4金难度应算不大。

  柔道在雅典奥运会共获得了2金,如今两个项目变化很大,但北京奥运会保住2枚应该不是什么问题。

  这样算下来,优势项目至少应该能够获得29枚金牌,比上届雅典奥运会来说多出了5枚金牌,由于雅典奥运会上就有“饱和论”的出现,所以这对中国军团是个不小的压力,也是个不小的考验。

  多金项目 四年时间形势未变

  雅典奥运会:4金 北京奥运会预计:至少5金

  田径是奥运会上最大的“金牌库”,包括46枚金牌,而游泳和水上项目的金牌则超过了70枚,构成了“119工程”。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在田径、游泳及水上项目上分别得到了2、1、1枚金牌的成绩。展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在这个最浩大的金牌工程上依然不会有太大的突破。

  如果问,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的希望在哪里,现在或许能够给出的唯一答案就是刘翔。

  田径尚有刘翔,而游泳在罗雪娟退役,拿掉中国游泳最后一块遮羞布之后,已无世界顶尖选手的身影,奥运赛场如果夺金,除非是中国队的奇兵或者黑马。

  田径、游泳让人感到悲观,但水上和自行车项目或许能够带给我们惊喜。随着雅典奥运会上孟关良/杨文军实现皮划艇金牌“零”的突破,以及金牌教练马克与奥运会功勋教练约瑟夫(中国皮划艇队总教练)的强强联手,让中国水军近两年成绩突飞猛进,在男子划艇已经拿到1金的基础上,男子皮艇、女子单人双桨、双人双桨已经具备了夺金的实力,中国水上项目金牌有望夺得3枚。而自行车也在女子四个项目中拥有夺金的潜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