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 青岛只待风起扬帆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2: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修建华 李进梅

  年过七旬的姜大妈,每天早晨都会在青岛体育街上练太极,她说,奥帆赛要在自己家门口开了,自己要多多锻炼,今年八月份到奥帆赛场看比赛。在这条体育街上,有上百名老人们在跳健身舞,中小学生则占据篮球场和足球场。记者无论向谁提及奥帆赛,他们都会很自豪地说:青岛已经准备好了,只盼着八月早点到来。

  的确,奥运已经融入了青岛这座城市,融入了青岛民众的生活。走在青岛的大街上,浓郁的奥运气息扑面而来,奥帆赛宣传标语、标志和旗帜随处可见,由两千零八张笑脸组成的微笑墙,向四方宾朋展现青岛民众的热情与自信,这座与奥帆赛结缘的海滨城市处处都洋溢着对奥帆赛的热切祈盼。

  奥帆赛为青岛注入活力,在六年“迎奥”的日子里,围绕奥帆赛举行的所有活动,在美化城市的同时,也净化着市民的心灵。街道、社区,大街小巷,人人关心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已蔚然成风。

  为了让二00八奥帆赛顺利进行,同时也为了向世界展示岛城的美好形象,青岛发起了“志愿驿点点亮岛城”的主题活动。首批百个“志愿驿点”,将从五月起开始亮相。“志愿驿点”就是能够为游客、为市民提供特色志愿服务的场所,它是经社会招募和定点授权,在奥帆赛中心服务区域和一些特色行业窗口单位建立的有统一场所、标识、服务人员、服务规范的奥运志愿服务单元。二00八年奥帆赛期间,“志愿驿点”的志愿者将为运动员和游客提供优质微笑服务、志愿环保服务、礼仪推广服务、志愿应急服务、文化展示服务、志愿便民服务等。同时,各“志愿驿点”也可根据各自行业、单位的工作特点,推出具有本行业特点的志愿服务项目。

  无数的青岛市民积极参与奥运,为奥帆赛做着点点滴滴的贡献。据统计,在青岛“同迎奥帆赛,共建文明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主题系列活动中,三十七万名注册志愿者参加了多种形式的迎奥运志愿服务。在二00七年青岛市民月活动中,市民建议多达七千余条,其中近一半的建议与奥帆赛有关。目前,青岛市注册志愿者已达到四十点二万人,各类志愿者队伍达到一万一千七百五十八支,基层志愿者服务中心(站)达到两千三百0一个,志愿服务正在成为岛城文明的新亮点。

  奥帆赛不但彰显了青岛的人文精神,提升了城市文明水平,还给青岛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二00三年以来,青岛的经济年均增长百分之十六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长百分之二十八,五年间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均实现翻番。

  此外,青岛还加大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扩建廉租房,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为民众提供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这一切都使奥运效益最大限度地惠及整座城市和市民生活。

  青岛在奥帆赛筹备之初,面临着没有举办过大型国际帆船赛、没有一个用于正式比赛的帆船场地、缺乏承办国际帆船赛事所需的技术队伍等挑战,经过六年的努力,在奥运倒计时一百天来临之际,青岛已经成竹在胸,只待八月风起扬帆时。 (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