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博创造奇迹仅一途径 最严峻挑战却非防守效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2: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想要创造奇迹,淘汰奥沙利文进入四强,梁文博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继续毫无畏惧地进攻。从第一阶段与奥沙利文对攻的局面来看,梁文博并非毫无机会。

  经过两轮的争夺,梁文博的优点和缺点已经全部袒露在了对手和球迷面前,再没有丝毫秘密可言。不管对手是谁,梁文博始终坚持发挥自己准头足的特点,将之最大化,不放过任何一个进攻的机会,让BBC都叹道“大多数球手都会选择防守的球,梁文博都会充满激情地进攻。”这是梁文博最重要的武器,或许,也是唯一的武器。

  今天比赛中,前两局梁文博一共只用了三杆,就取得了2比0的领先优势,而奥沙利文此刻根本还没有机会出击,就吞下了两个“零蛋”。信心没有因为昨天险些被斯威尔上演大翻盘受到影响,更没有因为对手是刚刚打出147满分,攻击力世界第一的奥沙利文而感到畏惧,梁文博一开始就摆出了一幅破釜沉舟的气势,这个气势掀翻了达赫迪,吓倒了斯威尔,但今天的对手确实完全不同。

  以一个单杆109分掀开反击序幕后,奥沙利文连下三城,3比2反超。如果这个时候梁文博没能顶住,那么很可能崩盘,奥沙利文在第六局甚至有着再奔147冲击的架势。令人欣喜的是,梁文博峰尖对麦芒,继续给奥沙利文施压,在奥沙利文出现失误后,用单杆破百告诉火箭,他的进攻不会动摇。在第七局首次清台后,梁文博4比3再度超出。虽然母球的控制并不得心应手,杆法也不像火箭那么娴熟,但梁文博凭借过人的准头和不懈的尝试尽可能弥补着差距。

  很显然,梁文博在防守、安全球和解斯诺克方面还有很大不足,八局比赛中他的防守没能够给奥沙利文造成一次障碍,自己却吃了奥沙利文几次斯诺克。但这或许恰恰说明了梁文博只有进攻这个选择,哪怕进攻之后给奥沙利文留下机会,也比稚嫩的防守被对手轻易刺穿更强,当然,前提是梁文博的进攻信心能够始终不动摇。

  因此,第二和第三阶段的胜负手并不在梁文博如何加强防守,这需要通过训练和比赛不断成熟,而不是一个晚上就能够有质的提高;而刻意去追求防守,反而可能降低自己进攻的成功率。关键在于梁文博的精力能否支撑他将进攻战术进行到底,25局13胜,对于精力是个严峻的挑战,一旦精力下降,随之下滑的自然就是命中率。今天比赛其实已经说明了这一点,梁文博击球的命中率从98%降到95,再降到90%,随着比赛的进行,呈现出一个下滑的趋势。

  而在上一轮和斯威尔的比赛中,梁文博第三阶段攻击准头也明显不如前两个阶段,若非之前确立了巨大的领先优势,加上一点运气,很可能就被对手成功翻盘。

  明天的再战,梁文博必须像今天这样抓紧开局,绝不松懈地给奥沙利文施压,然后就看体能和信念能否支撑他战斗到最后一刻。

  (新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