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根:光环下还做平凡人 奥运会后帮刘翔张罗对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3:39  新闻晚报

  他亲昵地称刘翔“小瘪三”

  他最担心“飞人”的婚姻大事

  他与所有慈父一样,看见儿子承受重压会心疼

  (晚报记者 王嫣报道)为了“上海·奥林匹克文化系列讲座”,刘学根换上了件活泼的粉红色衬衫,但发言时仍然拘谨地刻意伏低身体去够话筒。儿子的金牌改变了这个家的许多,他开上了车,住进了大房子,添了很多应酬。但看得出,他和这个家的其他两位重要成员依然努力地保持着生活的原样,努力保持内心的淡然。

  采访结束,刘学根放松地燃起一根烟,“他妈妈出差去了,今天中午就让‘小瘪三’自己弄吃的,冰箱里青菜什么都有。他动手能力挺强的,从小我就锻炼他擦桌子扫地,劳动出感情。”

  4年前在雅典奥运会燃起的“刘翔热”还未褪去,北京奥运会又给添了一把火。这下连爸爸刘学根一起火了,他已得到了奥组委的确认函,将作为火炬手在上海跑上一段。“现在我每天都在小区里跑一个小时,锻炼身体。”

  雅典的金牌,给刘翔带来了丰厚的物质回报,也给他带来了许多成名的烦恼。刘学根回忆说,“那时候包括我单位的董事长,都想请刘翔去吃饭。街道的邻居大家自己烧菜,也摆了8桌庆祝了一下。我跟刘翔商量,家里亲戚肯定也要请,算一下12桌。亲戚也不是冲着吃饭来的,主要还是想要签名,要合影。我们跟饭店商量,包了一个空房间,摆了几张椅子,签名拍照用。外面吃饭的,每桌找个负责人,一桌一桌带进来,一桌桌出去。结果定了12桌,来了18桌。刘翔说,他们是谁啊,我怎么不认识。我说,今天是好日子,来的都是客。结果两个多小时,在房间里拍照、签名,也蛮累的。”刘学根说,这次刘翔光荣地成为火炬在境内的第一棒,亲戚朋友都很为他高兴。刘翔把火炬带回家来了,这两天来的人多得不得了,大家都拿着火炬拍照,用手摸摸都是开心的,我们索性把火炬摆在楼下,大家都可以去拍。

  成名之后,刘翔会叮嘱妈妈:买菜别再跟人讨价还价了,省得人家说刘翔抠门。爸爸早上买几个包子,也会有邻居打趣:“奥运冠军的爸爸还自己买包子啊?”这种时候,刘学根都会憨厚地笑笑,点头过去,继续过自己的日子。让刘学根欣慰的是,成名后的刘翔热心公益,私生活也始终低调:周末按时回家,9点准时睡觉,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压力摆在那儿呢。“有时候督促他学学英语,看看书,但他说:男人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可以了,想想他也怪累的。”

  “前阵子史冬鹏来上海训练,刘翔非常高兴,把毛巾、牙刷生活用品都包好。我说你是带给史冬鹏吧?他说:还是你最了解我。他们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能做到这样非常不容易。”刘学根颇为感慨地说道。

  北京奥运会后,刘翔希望能身体力行地投入更多的公益活动,而刘学根则担心起儿子的婚姻大事。“昨天晚上我还开玩笑说,你好谈朋友了。他笑笑说,你帮我看。雅典回来他就说过,蛮好在奥运会之前找好女朋友的,现在就难找了。我们准备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帮他张罗张罗,他喜欢比较和善一点的,没什么大的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