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斯诺克精英赛落户无锡 高手汇聚向社会抛橄榄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09:00  无锡日报

  2008年,继中国公开赛、上海大师赛之后,又一项世界斯诺克顶级赛事落户中国,那就是――世界斯诺克精英赛。这一次,丁俊晖的家乡无锡终于出手,拿下无锡、南京两地的承办权。

  就在该赛事通过媒体发布后不久,无锡某企业向精英赛抛出绣球:表达了向赛事提供车辆服务的意向。丁俊晖的名人效应与精英赛的赛事级别,初显市场运作空间。

  “按国际台协要求,该赛事所有参赛选手、赛事官员均要提供每人一车的服务,用车将达到20辆左右。”作为赛事承办方之一,市体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赛事的租车费用,将通过市场运作的方式得以解决。

  但作为“绅士运动”的世界斯诺克赛事,级别越高,办赛费用相继水涨船高。据了解,斯诺克世界排名前16位中的8位将参与精英赛,这项赛事“标的”很高,如果将南京、无锡两地“打包”承办,总费用高达650万。

  由此看来,解决赛事车辆费用,只是冰山一角。高达650万的“成本费”如何来消化?一场世界顶级斯诺克赛事能否收到办赛盈利、观赛享受,同时提高城市知名度、扩大城市美誉度的多赢效果?市体管中心欲以此赛为“试点”,通过市场运作,探索赛事“淘金”良方。

  “为解决精英赛办赛费用,我们将面向社会全面招商。”市体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招商来解决650万费用。政府在承办比赛过程中,更多发挥管理职能。以政府之手助推市场运作的模式,以后将越来越淡化。

  但即便解决了650万的成本费,随之而来还有一个话题:“昂贵赛事”有无“淘金”可能?答案是肯定的。放眼海内外,体育产业向来被称为黄金产业。抛开富得流油的NBA不说,仅在国内,以赛事为载体,发展壮大体育产业、扩大城市影响力的经典案例比比皆是:如广州举办的中国巴西男足对抗赛,如皇马中国行,如南京承办的斯坦克维奇杯男篮赛等等,均从赛事中成功“淘金”。而纵观这些成功案例,市场运作是成功办赛的关键。

  “‘昂贵赛事’自有它的理由。一是明星云集,有票房号召力;二是观赏性强,吸引赞助商眼球。”一位专业人士如是说。无锡此次下决心引进世界斯诺克精英赛,一是为发挥丁俊晖的名人效应,打造品牌赛事;二来,也是积极探索市场运作赛事的可操作性,为场馆运营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我市体育产业结构的转型。

  而纵观市体管中心在2008年承办的11项大型赛事活动,均有市场运作的影子:江苏移动无锡分公司,全程参与“跟潘多重走天路”活动;中国女篮在锡进行的奥运热身赛,拟试行多元投资股份制运作赛事的方式;中邦队移师无锡,主场场内广告牌对外招商……市场运作,已成为赛事“淘金”的重要手法。

  虽然,丁俊晖目前陷入长时间的“冠军荒”,但事实上,斯诺克赛事近两年在中国普及度大大提高,已不仅仅是丁俊晖“一个人的赛事”。赛事收视率居高不下,台球魅力与日俱增,在这种情形下,无锡引进世界顶级斯诺克赛事,时机已经成熟。但“黄金赛事”能否产生“黄金效益”,价值650万的精英赛,能否在我市打造赛事“淘金”的范本,目前来看,还是一道待解的课题。

  本报记者单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