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亚运会吉祥物即将正式发布 应征作品丰富多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20:0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27日电 (记者贾文军)从广州亚组委获悉,第16届亚运会吉祥物将于28日正式发布。

  为了遴选出能反映第16届亚运会“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理念,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表现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岭南文化的吉祥物,从2007年3月开始,经过社会征集、专家评审、定向邀约、集中创作四个阶段,历时13个月,亚运会吉祥物的征集工作宣告完成。今年4月初,亚奥理事会第52次执委会正式批准了第十六届亚运会吉祥物。

  征集过程中,亚组委共收到包括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应征作品812件。

  本次应征作品丰富多彩,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应征作品设计理念主要有三类:一类是以传说和神话原型等中国元素进行创作的,比如龙、美猴王、门神、凤凰等;一类是具有浓厚岭南特色的,比如华南虎、南狮、粤剧脸谱等;还有一类是展示广州城市特征或风土人情的,比如木棉花、羊、画眉鸟等。

  动物、植物、人物、食物,甚至物品都进入了创作者的视野。其中以动物为原型的最多,达到21类。最令人意外的是,多种食品也参加“应征”吉祥物,如富有广东特色的虾饺、烧卖、荔枝、木瓜等。以人物为原型的多带有浓郁地方特色,比如东山少爷、西关小姐、黄飞鸿、寿星公等进入了多幅应征作品。还有部分作品以火炬、机器人、珠江水滴、拇指、稻草人作为形象元素。

  据广州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副部长何继青透露,广州亚运会吉祥物具有典型的岭南文化特征。(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