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打对抗赛中国再胜伊朗 巨大优势中仍隐藏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7:40  中国体育报

  随着中国选手张永健击败伊朗选手阿布法兹·阿涅科什,2008年中伊散打对抗赛上周末在哈尔滨尘埃落定,中国队以7比2的成绩完美收官。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由于是在中国境内第一次举办中国和伊朗对抗赛,参赛双方都很重视,伊朗派出了国家队选手,中方也派出了优秀选手参加比赛。共有18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本次比赛首次把女子比赛设立为正式比赛项目,除男子60公斤级至90公斤级等7个级别的比赛之外,还专门设立了女子52公斤级和60公斤级两个项目的比赛。

  中国选手优势明显

  此次比赛,中国选手优势明显。在9场对抗中男子60公斤级的吴强、65公斤级的张勇军、75公斤级的巴特尔、80公斤级的张永健、90公斤级的赵坡,以及女子52公斤级的张宇洁、60公斤级的李响分别以绝对优势战胜对手。

  但是伊朗选手发挥了大级别占优的传统优势,在男子85公斤级的比赛中上演了势均力敌的精彩一幕。伊朗队选手侯赛因·欧嘉奇是中国观众比较熟悉的国外散打运动员。他曾经战胜过苑玉宝、宝力高、李杰三位当年国内一流高手。比赛开始后,中国选手贾建东面对强劲对手毫不怯战,主动出击,采取快拳配以灵活的步法向对方展开猛烈的攻势。经验丰富的侯赛因·欧嘉奇则在耐心防守的同时,利用回旋踢进行有效攻击。一时双方你来我往,难分高下。由于场上攻防激烈,比赛中侯赛因·欧嘉奇左侧眉骨被贾建东打破,顿时血染拳台,造成比赛中断。经过紧急包扎处理后,侯赛因·欧嘉奇重新投入比赛,现场观众也为他的体育精神所感染,报以热烈的掌声。接下来的比赛中,侯赛因·欧嘉奇没有受意外影响,最终凭借稳健的发挥以两个技术分的优势战胜中国贾建东,为伊朗队扳回一分。

  伊朗选手实力不俗

  伊朗是世界散打强国,运动员体能好,力量大,出拳重,进攻有威胁,摔法独特。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散打部主任杨战旗说,中国运动员腿法好摔法不错,但是伊朗抗摔很强,这和伊朗偏爱柔道和摔跤都有关系。近年来伊朗聘请中国散打教练,重点学习腿法,再加上拳法优势,成绩不断攀升,整体水平已经跻身世界前四。这次参加中伊散打对抗赛的运动员,都是在去年的世界武术锦标赛获得过前八名的选手,实力不俗。

  在此次对抗赛中,伊朗选手充分展现了拳法优势,全场惟一的一次KO出现在70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孙瀚在迎战伊朗选手阿里内扎·卡萨赫拉的比赛中,刚开场就被对方以一记快速的转身拳击中头部,孙瀚随即放弃了比赛。

  中国选手功力训练尚待加强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筱麟说,北京奥运会开赛在即,此时举办这个比赛,对于两国选手进一步交流和备战2008奥运会都是很好的机会。

  综观九场比赛,中国运动员19次摔倒对手,尽管获得有效积分明显高于对手,但是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说,中国散打运动比较强调技巧,但是在国际比赛中,很多国外运动员的拳腿力量都相当重,杀伤力非常强。相对而言,中国运动员实打实的击打和抗击打能力较弱。他表示,我们的运动员在今后的比赛中也要加强击打能力和抗击打能力方面的功力训练,这是在国际比赛中获胜的必备条件。

  从2007年至今,黑龙江电视台已经连续举办了中俄、中日和中伊三场散打对抗赛,今年7月,将继续举办中美散打对抗赛。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