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参与为国争光-改革开放以来残疾人体育发展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5: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顾涓 刘卫宏

  在过去的30年里,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全社会的共同支持下、在残疾人群体自身的顽强努力下,不断发展,写下了一页页感人的篇章。即将到来的2008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使全世界感受到人道主义精神和人文奥运理念在华夏大地的升华。

  在改革开放中前进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参与体育运动,是改善残疾人生存状况的一个有效途径。

  残疾人运动会是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的一个“坐标”。自1984年以来,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先后在合肥、唐山、广州、大连、上海、江苏、云南举办了7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四年一届,已正式列入国务院审批的大型运动会系列。残疾人体育逐步进入制度化、规范化、国际化的发展轨道。

  在国际赛场上,中国残疾人运动员也展现了为国争光的风采。自1982年起,我国组团参加了6届夏季残奥会、2届冬季残奥会、7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6届夏季特奥运动会、4届冬季特奥运动会、4届夏季聋奥会和多项世界锦标赛,在国际赛场上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我国残疾人运动员不畏困难、奋勇拼搏,夺得63金、46银、32铜共141枚奖牌,金牌数和奖牌数双列雅典残奥会榜首,创造了我国参加残奥会历史上的辉煌一页。我国选手在残奥赛场独领风骚,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

  与此同时,我国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也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拓展。残疾人群众体育已成为全民健身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社区、村镇、企事业单位,特教学校和残疾人相对集中的地方,轮椅太极拳、轮椅健身操、盲人象棋等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共举办了各类残疾人体育业务培训班1000多个,5万余人次接受了培训。目前,我国残疾人业余运动员超过200万人,其中,参加残奥运动的有150万人,参加特奥运动的有70万人,参加聋奥运动的有60万人。

  自强不息,抒写壮丽人生

  不少残疾人运动员都是后天因伤致残。对于他们来说,生活在某一天突然变得黑暗,变得倾斜。然而,他们中的很多人,在痛苦过后选择了一条自强不息的挑战之路。

  唐山大地震夺去了董福丽的下肢,她在轮椅网球赛场找回了生活的乐趣;19岁那年,张小玲做了截肢手术,当时她“死的心都有”,47岁时,她在乒乓球台前为中国拿到了第一百枚残奥会金牌……

  残疾人通过体育运动改变命运、做出贡献的事例不胜枚举:

  湖北的残疾人运动员何军权小时候因为被高压电击伤失去了双臂,但是他在家乡的水库里练就了一身游泳的好功夫。有一次在家乡的水库边,看见一位女青年不幸落水,生命危急,他立刻跃入水中,迅速游到那个女青年身边,大喊:“你抱住我的肩膀!”后来他把这位落水女青年救上了岸。因为没有双臂,在游泳比赛冲刺时他只能以头撞击池壁,有一次鲜血竟染红了池壁边的池水,但他最终在雅典残奥会上一举夺得4枚金牌并创造了世界纪录。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