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培拉将用烟花迎接圣火庆典 纪念中国人发明火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6:19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讯 将于4月24日举行的堪培拉奥运火炬传递活动21日正式公布了传递路线。当地时间4月24日早上8时30分(北京时间24日凌晨6时30分),奥运圣火起跑仪式开始,包括点燃火炬、致欢迎辞等,11时45分,最后一棒的火炬手“飞鱼”索普到达终点,并点燃圣火盆。

  由80名火炬手参加的圣火传递将从格里芬湖畔的和解广场出发,途经战争纪念馆、高等法院、国家图书馆、国会大厦等地,以联邦公园为终点,全长约15公里。

  2000年,澳大利亚的悉尼市曾经举办过地27届夏季奥运会,正是这届奥运会让世界认识了悉尼,也认识了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既有西方人的爽朗,又有东方人的矜持。他们兴趣广泛,喜欢体育运动,如冲浪、帆板、赛马、钓鱼、地滚球、澳式足球、橄榄球及游泳等都有众多的热衷者。

  居住在澳大利亚的原住民,仍然保护着自己的风俗习惯。他们以狩猎为生,很多人仍居住在用树枝和泥土搭成的窝棚里,围一块布或用袋鼠皮蔽体,并喜欢纹身或在身上涂抹各种颜色。平时仅在颊、肩和胸部涂上一些黄白颜色,节庆仪式或节日歌舞时彩绘全身。纹身多为粗线条,有的像雨点,有的似波纹,对经过成年礼的土著人来说纹身不仅是装饰,而且还用以吸引异性的爱慕。在狂欢舞会上,人们头戴五彩装饰,身画彩纹、围着篝火跳集体舞。舞蹈和绘画都很纯朴,多反映狩猎生活等。

  而本次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城市澳大利亚选择了首都堪培,这无疑又是一个让世人认识这个城市的好时机。

  根据澳大利亚奥组委公布的消息,火炬到达堪培拉及传递当天将有庆祝活动安排。首都区政府计划在3处最高的地点红山、黑山和艾斯里山燃放烟花两次,欢迎圣火到达。首都区首席厅长约翰·史丹霍前表示,中国人2000多年前发明火药,时至今日,放烟花仍是人们庆祝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用烟花来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最合适不过。组委会官方还表示:如遇干扰可能随时改变传递线路。

  堪培拉圣火传递工作委员会主席泰德表示,80名火炬手对火炬安全传递非常有信心。但如果传递过程受到严重干扰,传递路线将随时改变。目前活动组织者已经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并对几个高危地区重点做好了防范措施。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首席部长斯坦霍普近日也已表示,堪培拉已经为奥运火炬传递做好充分准备,并加强了安全措施,绝不允许任何破坏火炬接力的事情发生。斯坦霍普在说:“堪培拉作为澳大利亚的首都和北京的姐妹城市,被选为这次奥运火炬传递的城市之一,我们感到十分荣幸。火炬传递是堪培拉向世界展示美丽的城市风貌和市民精神风貌的极好机会。”

  澳大利亚奥委会副主席罗纳德•哈维认为,无论是作为直接举办方的首都区政府还是联邦政要,对北京奥运会火炬在澳洲的传递都予以高度重视。他透露,在火炬传递过程中,澳奥委会主要负责人及澳政要都会出席,澳总理陆克文也将在联邦议会前参加火炬传递活动。

  哈维还说,将火炬传递选在堪培拉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一方面在于堪培拉是世界上最美丽的首都之一,又是北京的姐妹城市;另一方面,火炬的传递时间正值澳洲纪念澳新军团日之前夕,因而,在传递中,他们特别安排了“和谐火炬”与澳洲战争纪念馆的“长明火”会面的机会,“其意义非同一般”。

  对于奥运圣火的堪培拉之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表示,“奥运圣火不仅仅是北京的,更是属于全球的。4月24日,它在堪培拉传递的时刻将会是多么令人激动人心。澳方组织者们精心安排了各种活动,一个500人的合唱团将在起跑仪式上放声高歌,来自中国黄土高原的秧歌队将起舞助兴。80名火炬手将“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他们中有年过9旬的老人,有奥林匹克英雄,有澳各界的精英、有奉献社区的普通人。可以想像,来自堪培拉乃至澳各地的人们,包括很多华人华侨和留学生欢聚在这里,一起欢迎奥运圣火,祝福奥运好运。澳大利亚是热爱奥运的国度,澳大利亚人民是热情开朗的人民,我期待着,那天最响亮的声音应是热烈的欢呼声。”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