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举56公斤级:李争百分百成功 吴美锦母亲揪心观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1:20  中国体育报

  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56公斤级比赛的最大亮点是李争,他不仅夺得了冠军,还历史性的在国内比赛中获得了第一个100分,六次试举全部成功。这是李争个人运动生涯中继多哈亚运会之后又一次夺得成功率的100分。

  成功率一直是比体重更令李争以及关心李争的人困扰的问题,三年前他曾经有过砸锅的记录,这个记录发生在2005年——李争最不愿意回想的一年,之后,李争可谓一马平川,破世青赛纪录、夺世锦赛冠军,闯入56公斤级重点队员的行列。

  “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要感谢我的教练,他们为我费了不少心思,我是他们找去谈话最多的一个。”说这话的时候李争有些不好意思。

  在今天的比赛中李争抓举133公斤、挺举159公斤、总成绩为292公斤夺得两金一银,据了解,这是教练组出于稳定性考虑,并未让他完全展示真实水平。抓举选择安全系数较高的127公斤开把,成功完成157公斤和159公斤,最终奠定了总成绩冠军的宝座。292公斤,世锦赛上该级别已经有五年没有出现过的成绩。

  “国内比赛比国际比赛难打得多,国内成绩相当的对手很多,而国际上相对较少,在后场等待时间不长,更便于发挥自身水平。”老将吴美锦赛后评价道并对李争今天的表现表示庆贺,“六把成功是非常难得的。”

  雅典奥运会后,李争凭借天赋逐步走进大众视野,与吴美锦一同挑起了男子56公斤级的担子,但稳定性差是包括专家在内对他最大的担忧,由此也想了不少招。稳定性不够来源于心态、技术、力量、临场发挥等原因,李争最后被定格在心态方面,“你没发现现在李争比以前成熟了吗?”李争的主管教练之一、广西省举重队教练唐锦波在后场乐呵呵的问道。

  吴美锦母亲体验揪心决战

  战争很残忍,战斗很惨烈。虽然没有物件的摧毁,没有人员的伤亡,但这场战争不逊于任何一场伟大的战役。

  “太残酷了,”吴美锦说,“很早就知道这里的残酷,但一直都在坚持。”也许这就是体育战场上异于其他战争的根本原因。

  男子56公斤级、男子62公斤级的比赛看得令人心痛。吴美锦的妈妈坐在亲友团当中强忍着泪水,赛台上的儿子正在被“围攻”,妈妈却爱莫能助。“他表现已经很好了,把恢复的成绩拿出来了,”吴妈妈说,“如果第二把……”

  以前看儿子比赛总是他最后一个出来,然后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这一次,儿子很早就出来了而且周围有一群与他成绩差不多的竞争者,吴妈妈深知比赛的残酷性以及这场胜利对儿子奥运会之路的重要性,一直双手合十默念佛经。抓举吴美锦排名第三,落后冠军4公斤。完成挺举155公斤的开把后,吴美锦被逼上梁山,“现在年轻选手进步太快了,而且他们很敢冲,敢拼。”他说。他身后有两人开把选择了160公斤、还有其他几名选手都已经向160公斤发起冲击,他们如果成功都有夺金可能;而前面李争已经达到了292公斤的总成绩,领先吴美锦8公斤,只有冲击164公斤才有机会夺金。因此,他将第二把挺举重量由160公斤速增到了164公斤,比第一把增加了9公斤。“他最好成绩只有162。”吴妈妈表情有些木然,继而继续念佛经,语速比先前快了一些。

  吴美锦没有成功,因为伤后他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164公斤是博弈之举,金牌至上是他这名老将唯一的渴望。“我要去看他,他一定很难过。”吴妈妈抓起包欲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