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体育两大标志:不服输的李丽珊和赛马精英大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09:41  长江商报

  提起香港体育,我首先想到的是一个人和一项运动。

  一个人,就是1996 年为香港赢得第一个奥运冠军的李丽珊。出生于1970 年的她,是香港人眼中独一无二的“珊珊”,是草根小猪麦兜的心中偶像,香港地铁站有一站因她改名“奥运”,香港人因她明白运动员也可以是一种职业。

  一项运动,自然就是赛马。说起香港赛马,精英大师的名字怎么也绕不过去。精英大师是2003 至2005 年的“世界短途马王”,也是香港逾百年赛马史上最具代表性的良驹。在它战绩最辉煌的三年时间,正值香港在1998 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后经济比较低迷和困难的时刻,它的骄人赛绩,为香港市民带来无穷的欢乐、荣耀和安慰。精英大师的影响显然已经超出了赛马本身,从某种程度上说,它已经成了香港市民心中一个独特的精神象征。也许正如它的马主施雅治所说,精英大师有着如香港人般永不言败、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

  “风之后”李丽珊的成功,也有赖于这种不服输的精神。自幼丧父的李丽珊很早就跟舅父黎根一家住在一起。黎根是香港首批爱好帆板的本地人,他在长洲经营一家帆板中心。成名后的李丽珊说,如果说她在滑浪风帆上有什么过人之处,也是因为舅父黎根的启发和引导。

  1990年,李丽珊代表香港第一次去欧洲参加公开赛,成绩排尾。当年的那项比赛只有60多个决赛名额,报名运动员却有80多人。欧洲诸国素来是滑浪风帆运动强国,有个欧洲教练觉得参赛者太多,挤占了本国运动员名额,有些抱怨:“香港的垃圾运动员怎么可以参加比赛?”年轻气盛的李丽珊听到后很火,从那时起,她心里就一直憋着一口气。不服输的她,到1996 年的亚特兰大终于真正证明了自己,释放了自己。

  一个小小的岛屿,何以创造出那么多经济奇迹?从他们的故事里,也许能得到一些启示。

  文/郑力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