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字看"鸟巢"首演 日本记者对志愿者服务赞不绝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15:52  新民晚报

  请记住这些数字——2008年4月18日,好运北京2008金隅杯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在北京奥运会体育场“鸟巢”举行。48名男子20公里竞走选手是“鸟巢”的第一批运动员,1129名记者是“鸟巢”的第一批新闻工作者,而逾25000人是“鸟巢”的第一批现场观众……

  “鸟巢”首演,引来赞赏一片。简单评价,所有人都只用了一个字“好”。

 水瓶添“外衣”  

  新闻工作区的墙壁上,各色装饰画为原本冰冷的建筑增添一丝温情。靠墙冰箱里,一瓶瓶矿泉水外,多了层美丽“外衣”——一张张绘制着卡通形象和简单问候语的标签。原来,为防止在紧张工作中的记者拿错别人的水瓶,也为避免不必要的浪费,细心的志愿者想到了这么个方法。

  新闻中心志愿者服务组长黄智君告诉记者,新闻中心22名志愿者从一周前就开始利用工作空隙为水瓶彩绘。“他们不但利用下班时间画画,还会把水瓶带回宿舍,发动身边的朋友同学一起来画。”愣是为几十箱水瓶都添上“外衣”。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井口对这里志愿者的服务赞不绝口:“很多事情只要问问工作人员,他们会在最快的时间内帮你办好。我采访了很多的世界大赛,在‘鸟巢’得到的服务是最好的。”

 安检5分钟

  早就听闻“鸟巢”保安的严苛,但真正来到“鸟巢”门口,才发现其严格程度远超想象。对于每个进入奥运场馆的人来说,安保部门都要进行“人包分离”的检查。

  随手将衣兜里装着照相机、手机和零钱的外套放进了储物篮,记者快速走过安检口,来到了手持金属探测器的安检人员面前,例行公事般等待着通过安检。可在经过细致的“搜身”之后,安检人员又让记者将外套中所有物品统统掏了出来,连一枚硬币也不放过。

  这还不算,安保人员又指着记者的背包说:“请打开背包。”在安保人员仔细检查下,记者的名片夹、面巾纸、采访本、发卡一一亮相,最后轮到笔记本电脑,“请把它打开,我们只有确认它是电脑才能让你带进去。”整整5分钟,记者才通过安检。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主会场,“鸟巢”的安全保卫工作最为严格,场馆出入口采用了武警站岗。当进入场馆时,工作人员要出示证件,观众则需要出示门票,经过验证后方可进入。

 “尝鲜”早早来

  昨天是“鸟巢”开门迎客首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5000名观众成为首批幸运“尝鲜”者。

  “高大、壮观、震撼。”陪母亲和奶奶从石家庄特意赶来的小杨帆一早就坐到了看台上,记者让他用三个词来形容“鸟巢”,他想了一下,这三个词就从他嘴里蹦了出来。

  国际竞走挑战赛9时正式鸣枪,但家住海淀区的宋大爷和老伴提前两个小时就来到了这里,“今天怕堵车,没有晨练,6时多就往这儿赶了”。更为疯狂的是一支来自安徽阜阳的“千人旅行团”。他们一早就先聚集在“鸟巢”前拍照留念,然后坐在看台上,齐刷刷为运动员加油助威。

  在男子竞走比赛中夺得冠军的澳大利亚选手塔伦特表示:“‘鸟巢’非常棒,观众又特别热情,这让我在比赛中很快就找到了感觉,所以才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而中国小将王浩就更直接了,被问及在“鸟巢”比赛的感受,小伙子面对镜头脸涨得通红,歪头想了想,憋半天他嘴里却最终只蹦出一个字:“好!”

  记者 厉苒苒(本报北京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