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首演有3最 名片夹与钱包都要接受安检(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15:10  北京晚报

 

鸟巢
鸟巢

  在万众期待中,“鸟巢”昨天首次迎来八方来客。记者与上万名观众一起,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这个“庞然大物”。“鸟巢”不愧为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除了是奥运会占地面积最大的场馆外,细心品味它的设施、工作人员服务,其间也有许多之最。

 最严格的安检

  之前采访“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时,记者已经体会过了严格的安检,然而昨天进入“鸟巢”前接受安检时记者才发现,真正的奥运级别从这一刻才开始。

  记者来到指定入口,准备进入奥林匹克公园。看到门口设置的安检口,记者便将身上的背包放到传送带上接受检查,就在这时,站在传送带旁边的一位安检人员却拉住了记者,一脸严肃地说道:“请把您的背包打开。每一个进入奥林匹克公园的人都必须接受开包检查。”

  记者把背包打开之后,安检人员认真地摸遍了背包内的每一个角落,然后把背包里的每一样东西都拿了出来。看到笔记本电脑,安检人员说道:“请把这个打开!必须证明这确实是笔记本电脑,您才可以把它带进场。”安检人员还要求记者将笔记本的电池卸下,以确保没有夹带其他物品,这样严格的检查是从来没有过的。除了笔记本电脑之外,记者的数码相机也受到了同样的待遇,甚至连名片夹和钱包都不能幸免,必须打开接受检查。而女记者携带的保湿喷雾剂更是需要喷到脸上试一下才能通过,这次的安检可见多么严格、细致。此外,“鸟巢”的防火工作也是做得非常严密,消防车库位置距离体育场跑道只有约25米的距离。“鸟巢”如果发生险情,消防车1分钟的时间内就可以到达任何位置。

 最人性化的设施

  外表刚硬的大“鸟巢”,却有着非常温情细致的“内心”。当昨天记者走进这座建筑物后,发现场内的各种特别设计和设备,都能让每一位观众感受到一份特别的温情与呵护。

  “鸟巢”内部的很多细节都体现着其特殊造型和效果。几乎在每层都有神似“鸟巢”的吊顶灯,还有顶层的铝格栅也和“鸟巢”的外观交相呼应。在看台几个醒目的大红色台面,都有多个银色的摁压式水龙头,观众只要轻轻摁一下,然后把头凑过去,就能喝到纯净甘甜的饮用水了。据介绍,“鸟巢”专门配备了直饮水系统,共有8个直饮水机房,在饮水高峰,每小时最多能为观众提供48吨健康直饮水,解决瓶装水供应难题。

  在体育场内,记者还见到了一种可爱的卡通形象,和“鸟巢”庞大的外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里的许多标志却非常卡通和可爱,圆圆的脑袋、细长的身体,还有两个小辫扎在头上,这个印在每个楼层女卫生间门口的大大的标志,几乎让每一个经过这里的人都会驻足拍照。据介绍,这些标志都是为“鸟巢”专门设计的,不会用在其他公共场所。

 最亲切的微笑

  其实,不仅仅是“鸟巢”的设施让人感受到人性化,“鸟巢”内部志愿者们的服务更加让人感到亲切备至,无论他们的工作需要付出多少汗水甚至泪水,但是他们站在记者面前所展现的永远都是微笑。

  从记者进入“鸟巢”的那一刻起,志愿者的微笑就一直伴随周围,在“鸟巢”的每一个角落,只要有志愿者的身影就有微笑的服务。然而,除了他们亲切的微笑,更让记者感动的是掩藏在他们微笑背后的工作环境。

  走进媒体工作室,志愿者会递上一瓶水,每个瓶盖总会贴着不同颜色的彩纸,有的瓶身还有各种图案的卡通画。原来,这是为了防止在工作中的记者拿错别人的水瓶。4月下旬的北京,午后的温度已经达到了20多摄氏度,但在“鸟巢”零层,温度却很低,很多工人都穿着羽绒服在工作,而志愿者却只能穿着单衣在那忙碌着。看到几个守在零层混合区的志愿者不停地原地跳着活动身体。原来他们一早就守在这里了,而这里正好处于风口,在这样的情况下,志愿者们还始终面带微笑,并且不停地询问是否需要他们的帮助。本报记者 陈嘉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