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跆掌门人解奥运攻略 邹市明有劲敌陈中卫冕看身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14:4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跆拳道女将陈中、罗微“踢”落两枚金牌,虎将邹市明则为中国拳击“打”落一枚宝贵的铜牌。四年弹指一挥间,北京奥运会仅剩下100余天,在家门口作战,中国拳击跆拳道健儿又能有怎样的表现?昨天,在全国拳击锦标赛西安赛区的比赛现场,国家拳击跆拳道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为记者详解了这两个潜优势项目的奥运攻略。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跆拳道女将陈中、罗微“踢”落两枚金牌,虎将邹市明则为中国拳击“打”落一枚宝贵的铜牌。四年弹指一挥间,北京奥运会仅剩下100余天,在家门口作战,中国拳击跆拳道健儿又能有怎样的表现?昨天,在全国拳击锦标赛西安赛区的比赛现场,国家拳击跆拳道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为记者详解了这两个潜优势项目的奥运攻略。

  目标 “冲”金“保”金

  通过世锦赛和亚洲预选赛,中国拳击队斩获了奥运会拳击11个级别中的10张入场券,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这让许多人大喜过望,认为中国拳击在北京奥运会上必获丰收。但常建平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说:“实现突破固然可喜,但我们不能盲目乐观。世锦赛上,实力强大的古巴队没参赛,而且世锦赛上有些选手比较弱,中国选手在抽签上有运气成分,而在奥运会上,个个都是强手,我们会遇到非常大的困难。”

  虽然困难重重,但中国拳击金牌“破零”的目标也非常明确。“现在我们已经具备了夺金实力,是到拿金牌的时候了。”常建平说。

  跆拳道项目则定下了确保一金的目标。作为连续两届奥运会都有金牌入账的项目,中国跆拳道底气相对比较足。对于这两个目标,常建平显得信心十足:“目前的情况还是非常不错的,但竞技体育是非常残酷的,金牌没有落到口袋里都不算数,能否实现目标还要看临场发挥。”

  底牌 邹市明陈中领衔

  提起中国拳击,大家马上就会想到贵州小伙子邹市明,在雅典奥运会上,他身披国旗振臂高呼的一幕已成中国体育的经典画面。四年之中,邹市明又将2005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冠军收入囊中。无论实力还是经验,邹市明已是48公斤级的顶尖高手。金牌,是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唯一的目标。

  在邹市明的带动下,其他选手也迅速崛起。69公斤级的新疆选手哈拉提,91公斤以上级河南选手张志磊均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铜牌。他们都将是中国拳击奥运冲金的主力。

  跆拳道实现确保一金目标的重任落在了老将陈中和新秀吴静钰肩上。作为两届奥运金牌得主,陈中的经验毋庸置疑,但伤病却成为多金的最大障碍。谈及目前这两个项目的奥运阵容,常建平说:“我们虽然有夺金点,但尖子队员太少,还没有形成整体冲金的局面。”

  说起邹市明和陈中这两位领军人,常建平显得非常自豪:“邹市明是中国拳击的骄傲和榜样,他是很聪明的队员,他的步伐、对出拳时机的把握都很有特色。”至于邹市明在奥运会上克敌制胜的“法宝”,常建平笑答:“这可是机密,不能透露。”对于陈中,常建平则表现出担忧。“陈中的能力和经验没问题,但年龄毕竟大了,而且一直有伤,能否卫冕关键要看她的身体状况。”

  困难 强手如林压力大

  除了自身实力外,中国拳击和跆拳道奥运夺金还面临诸多外部困难。“古巴拳击选手站在我们面前个个都像一堵墙一样。”常建平这样比喻对手的强大。雅典奥运会,邹市明就是被古巴选手挡在了决赛之外。北京奥运会,古巴和俄罗斯拿到了满额11个席位,要想从这些强敌中虎口拔牙,难度可想而知。在48公斤级上,邹市明不仅要和俄、古高手正面碰撞,还要面临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强手的挑战。跆拳道冲金的道路也不会平坦。陈中将在67公斤以上级中和世锦赛冠军黄敬善强强对话,吴静钰将在47公斤级中和中国台北好手杨淑君近身“搏杀”。面对严峻形势,常建平表示:“我们要摆低姿态,立足于拼,千万不能去保,这样才可能拿到金牌。”

  另外,如何化解家门口作战的压力也是常建平关心的问题。“北京奥运会世界关注,国人对中国选手的期望值太高了,在家门口比赛干扰肯定比较多,运动员在那个时候容易有立功心切的想法,想法一多,就坏事了。在奥运冲刺的100多天里,中国拳击队和跆拳道队将继续在贵州和天津进行封闭集训。这个阶段主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战性,增强运动员的抗压能力,进行心理调节,我相信他们,到时候会给国人交出满意答卷。”他说。 记者 孙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