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名将遭遇排名危机 统治赛季5球员谁将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10: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斯诺克07/08赛季只剩下最后一站也是最重要的一站排名赛——世界锦标赛。在本赛季此前的主要赛事中,5位优秀球员:墨菲、奥沙利文、马奎尔、傅家俊和塞尔比几乎统治了本赛季,他们的出色表现掩盖了大多数球员的光芒,而一些保持前16多年的名将却面临着尴尬的排名形势。

  在本赛季的前6站排名赛中,除第一站上海大师赛大多数球员都没从假期中调整到最佳状态外,奥沙利文、马奎尔等5位球员在之后的5站排名赛的20个4强席位中占到了15席,并且包揽了全部5站冠军,马奎尔还成为继上赛季罗伯逊之后同一赛季夺得2站排名赛冠军的选手。在赛季最主要的3项邀请赛——联盟杯、大师赛和马耳他杯中,冠军也被这5人集团尽收囊中。考虑世锦赛基本分数,在单赛季排名中,马奎尔、奥沙利文、墨菲、塞尔比与傅家俊分列第1-5位,在临时排名中,除傅家俊暂列第13位外,其余4人与世锦赛卫冕冠军希金斯分列第1-5位。不出意外,本赛季结束后世界第一的称号,将在墨菲、奥沙利文、塞尔比及马奎尔之中产生,同时他们也是本届世锦赛最有希望夺冠的球手。

  这5位球员统治本赛季格局的形成并非偶然。马奎尔与墨菲分别是27、26岁,已经处在当打之年,并且他们也是年轻选手最早成名的一批,都曾有辉煌的战绩和较丰富的经验。马奎尔长年与希金斯、亨德利练球,从两大球王身上汲取了大量精华;墨菲来自世界冠军生产线罗西登中心,天分与心理素质俱佳。而出色的安全球与心理素质亦是塞尔比的两大制胜法宝,07年世锦赛的惊艳表现更是促进了他的飞跃。经历了低估期的调整,傅家俊也迈上正轨,开始展现自己的长处。奥沙利文虽然受到年龄等困扰,但其高超的天分仍然使他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在世锦赛历史中,这5人的最佳战绩都至少到4强,不乏超长局下作战经验。对这5人而言,今年是其夺得世界冠军的重要契机,特别是对奥沙利文来讲,由于年龄压力,奥沙利文越来越难以长期保持良好状态,今年的分组在半决赛前,他都不会碰到其余4人,在5人中的分组形势最为有利。如果奥沙利文能全力以赴,他当之无愧为今年的头号夺冠热门。

  不过,在这5位球员在各项大赛呼风唤雨令他人黯然失色之时,不少名将正遭遇着相当尴尬的排名形势。考虑世锦赛基本分数,4位名将:达赫迪、斯蒂芬李、威廉姆斯和戴维斯在临时排名榜上分列第15、25、27和29位,除达赫迪是一步之遥外,其余3位都已很难在赛季末保住前16的排名。

  从单赛季排名来看,一些名将的情况也非常糟糕,虽然本赛季暂无跌出前16之忧,但下个赛季形势就可能非常严峻:官方世界第一希金斯单赛季排名第17,亨德利第20,艾伯顿第22,斯蒂文斯第26,本赛季毫无表现的罗伯逊排在第29位,上海大师赛后表现极其糟糕的多特列第38位。

  这些名将表现如此惨淡,多数因为很多球员随年龄增长,难以保持当年的状态,而前面提到的5位球员包括80后球员整体表现确实出色,也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他们的发挥。但仍在当打之年的罗伯逊、斯蒂文斯的表现着实不佳,反倒是忧患意识强烈的威廉姆斯,在赛季中后段开始发力,现单赛季排在第15位。

  不管之前的战绩如何,世锦赛永远是每个球员追逐梦想的最高殿堂,谁都不想轻易看自己跌出排名榜的高层,世锦赛是展现选手绝对实力的舞台,与其他中小型排名赛有很大的不同,最终的排名也还有不小的变数,相信所有球员都将全力出战,做本赛季最后和最精彩的一搏。(高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