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鲨鱼皮”泳衣已成潮流 意主帅:不愿先输在硬件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01: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赛场上的中国选手很容易被辨认,因为他们是为数不多的还没有穿上“鲨鱼皮”的人。同被“鲨鱼皮”包裹得酷似“蜘蛛侠”的欧美选手相比,身着“老式”泳衣的中国选手竟仿佛与他们生存在不同的星球。

  近来,最新式的“鲨鱼皮四代”泳衣因为伴随着欧美选手打破诸多世界纪录而引起人们热议。尽管,围绕新泳衣而产生的技术标准、公平竞赛等方面的争论还在继续,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越来越多的选手正迫不及待地换上新装。在曼彻斯特短池赛上,已有近90%的运动员穿上新战袍。

  “鲨鱼皮”的制造商斯皮多公司宣称,这款新式泳衣可以使选手在水中的阻力降低10%,氧气消耗减少5%,从而让他们游得更快。对这种似乎是在推销产品的说法,国际泳联的检测结论是,没有证据显示这款泳衣和成绩的提高有直接的、必然的联系。这也意味着,国际泳联对“鲨鱼皮四代”敞开了怀抱。

  已选择了“鲨鱼皮”的选手们对它情有独钟。美国选手哈迪在打破女子50米蛙泳世界纪录后,对新泳衣赞不绝口。“我不知道它究竟能帮我提高多少成绩,但穿上它我感觉很舒服,也比以往更加自信”。

  本次比赛,意大利游泳队队员也没穿新泳衣,主教练卡斯塔内蒂曾将新式泳衣与“高科技禁药”相提并论。但意大利队已表态,为了8月的北京奥运会,他们将选择试用新款泳衣。卡斯塔内蒂说:“我们不愿先输在硬件上,那等于提前承认失败。潮流既然无法改变,就只能去适应。”

  岿然不动的似乎只有中国队。在曼彻斯特,不少年轻选手尽管对“鲨鱼皮”也心存向往,但他们对换装不抱太大希望,“教练们没觉得新泳衣有什么大不了。” 也难怪,当中国游泳已对世界泳坛频频爆发的奥秘感到茫然无知时,错过一件泳衣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

  (本报曼彻斯特4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许立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